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2274


依据发改农经[2006]2837号文件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中有关兽药质量监察及残留监控设施建设要求,200710月农业部批准拨款1049万元同意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建设国家兽药安全评价(环境评估)实验室项目。现已建成实验功能区包括兽药理化性质与残留分析实验室、普通毒理学实验室、水生生物(淡水/海水)与土壤微生物安全评价实验室、土壤人工气候与水生生物模拟区、兽药环境行为实验室、细胞与分子生态毒理实验室以及普通与精密仪器实验室18间标准实验室共1549.5m2,改建成万级动物实验房和标准水生生物、土壤实验房等共106m2。拥有如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LC-MS/MS)、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GC-MS/MS)、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全自动薄层扫描色谱仪、抗生素效价测定仪、固相萃取系统、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系统等共90多台套精密仪器设备。

实验室利用良好实验室管理规范(GLP)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兽用化学品的环境安全性研究与评估,通过规范各类兽用产品的使用以减少动物用药以及减少向环境中的释放和残留,最终目标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安全和人类的健康。现已开展了有机胂添加剂、CuSO4ZnO添加剂、氟喹诺酮类药、氟苯尼考与黏菌素等兽药及添加剂的生态毒理学研究及其风险评估,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已形成了团队自己的研究特色,研究深度及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实验室现有成员12人(其中具高级职称10人、博士学位10人),均有多年从事兽医药理学、兽药残留或兽药安全性评价等研究经历和具备丰富的兽药安全评价科学研究与评估经验。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曾振灵教授,副主任为刘雅红教授和孙永学教授。首任实验室主任为陈杖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