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457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文件

兽医办【20146

 

兽医学院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衔接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特制订兽医学院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管理规定。

一、推荐对象

我校已注册的在读本科应届毕业生(包括申请提前毕业生)。

二、推荐名额

学术型推免生名额为本学院本届应届毕业生数的1.5%(丁颖班为60%),专业学位推免生名额为本学院本届应届毕业生数的1%。(届时以学校实际文件为准)

三、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潜质好或应用能力突出,学业累积平均绩点在年级前30%;或者学习成绩优良,在国际、全国性大学生高水平专业竞赛中成绩优秀;或者学习成绩优良,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积极参与或组织各类活动和社会实践,在服务社会方面做出突出成绩者。

5.在读本科期间参与学术活动5次及以上。(以《兽医学院本科生学术鉴证手册》为准)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免试研究生推荐:

1.在学期间,触犯法律、法规,被追究法律责任者;

2.在学期间,受到学校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者;

3.在学期间,存在违反学术道德规范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

4.在学期间,受到学院、学校通报批评或警告、严重警告纪律处分者。

四、推荐细则

1.从2016年起(即2011级本科生中开始实行),本科生申请免试推荐本校或外校研究生的同学必须在本科生学历阶段主要参加过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具体项目见下表,未纳入列表的项目由学院推荐面试研究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

序号

级别

项目

1

国家级、省级和校级

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

2

国家级、省级和校级

大学生“挑战杯”比赛

3

国家级、省级和校级

大学生“专业-行业-就业”分析比赛

4

省级和校级

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5

校级

大学生科技创新梦工场项目

6

校级

“丁颖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7

市级

“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

8

校级

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

主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条件:A类/国家级项目或比赛主要参加是指排名前8位,B类/省级项目或比赛主要参加是指排名前5位,C类/校级级项目或比赛项目主要参加是指排名前3位。

2.根据学习成绩和面试成绩,按总分排序推荐(其中学生全学程学业平均成绩占70%,推荐生面试成绩占30%)。具体的计算方式如下:综合成绩=前三年(前四年)学业平均成绩(折合成100分制)×70%+复试成绩(折合成100分制)×30%。

在规定名额外的人选作为候补,候补名额原则上按学院推免生名额的30%确定,并且在公示名单中注明。

3.为促进校际交流和学科发展,鼓励各学院积极与兄弟院校推荐交流,原则上按不高于推荐名额的30%(专业学位型和我校无硕士点的专业不受限制)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向外单位推荐的免试生,必须提前做好和推荐单位联系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接收单位研招办出具的公函(预录取函)复印件(原件需查核)交到负责推免工作的老师处。

4.推荐为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必须签写《华南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承诺书》,不得再申请出国留学、参加就业派遣等,否则自负违约责任。

 

兽医学院

2014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