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716

兽医学院历史悠久。1952年由原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和广西大学畜牧兽医系合并成华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87年分系后成立华南农业大学兽医系,1993年更名为动物医学系,2001年再更名为兽医学院。

兽医学院共有3个学科、2个中心和2个公司。3个学科是:基础兽医学(包括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动物解剖学、组织胚胎学与病理学2个教研室);预防兽医学(包括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寄生虫学3个教研室);临床兽医学(包括兽医外科学与产科学,兽医内科学、诊断学与中兽医学2个教研室)。2个中心是:兽医实验教学中心、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2个公司是:广州市华农大动物医院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农大兽医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兽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效显著。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正高职称(含教授及研究员)31人,副高职称37人(副教授25人,高级实验师6人,高级兽医师6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授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学院现有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两个专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有动物医学和小动物疾病防治两个方向。动物医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和“广东省重点专业”。学院获批建设“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兽医专业硕士学位、兽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在校学生1595人(其中本科生1104人,研究生491人)。2015年,学院招收学生419人(其中本科生211人,研究生208人),90%以上考生均为第一志愿录取;在湖北、湖南、广西、安徽、海南等省录取分数线高出当地省重点线30多分。十二五期间,学院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共约1700人;获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教改项目1项,其他国家、省级和校级教改工程共35项;有10名学生入选“211工程”博士生创新人才培植计划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留学生创新工程项目;有5名本科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中美合作培养DVM”项目,国家全额资助每人约30万美元到美国攻读执业兽医;在校学生连续三届获全国大学生“生泰杯”动物医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主要分布在出入境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动物防疫监督部门、畜牧兽医行政事业管理部门或教学科研单位、动物保健品企业、饲料企业、动物医院等。

兽医学院科研实力强大,科技成果丰硕。学院现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分别是: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兽医微生物耐药性风险评估实验室、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国家兽药安全评价(环境评估)实验室,农业部兽用疫苗创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兽药研制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兽药创制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兽医临床重大疾病综合防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兽用中药与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宠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十二五期间承担课题共380多项,总经费1.54亿元。其中,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农业部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项目1项,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2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7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二等奖各3项;获4个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3个国家三类新兽药证书。

兽医学院产学研合作密切,社会服务效果突出。学院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积极开展由教授领一个团队、联一个企业、扶一个产业、富一方农民的“四个一”工程。近三年来,在全国20多个省区共举办动物疾病防控讲座300多场,培训人员超过5万人次;与16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10多项,合作经费达1200万元,直接产生数亿元经济效益和间接产生数佰亿元社会效益。

兽医学院设立各种奖、助、贷学金,为培养人才提供更加有利条件。为奖励优秀兽医学子、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许多著名企业和知名人士在学院设立了各种奖、助、贷学金,如硕腾奖学金、派斯德奖学金、康地恩奖学金、大华农奖学金、勃林格殷格翰奖学金、皇家奖学金、美国礼来动保奖助学金、 法国诗华奖学金、“达利马业”奖学金、武汉回盛奖学金、大北农奖学金正典助学金、旺大助学金、、三仪实习奖励金、伊科拜克实践奖励金、海利学生活动奖励金爱心雨露助学贷款等,个人最高奖励15000元/人,每年院级奖助学金总额超过50万元,学业优秀学生奖励覆盖面达70%,100%贫困学生得到帮扶资助。这在全国农业院校中位居前列,为品学兼优或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了必要的鼓励和援助。

兽医学院正如火如荼进行高水平学院建设。目标是:学院主要学科进入国内同行前三名,并能够培养出社会欢迎的一流兽医人才。学院将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强化科研平台和科研能力,建设、培育一流学科,力争多出顶天立地科技成果,并打造四个一流平台(动物医院、动物疾病诊断及动物药物检测中心、兽药研发中心和兽医技能培训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更加高效服务社会,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服务广东经济建设和促进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动物医学专业

【学制】5年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动物疾病诊断与防治的兽医师,以及具备从事相关职业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与手术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普通畜牧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动物疾病诊断、防治和监测,动物保健品(包括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饲料添加剂等)和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动物性食品的卫生检验检疫,相关行业的行政管理、技术应用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动物医学专业(小动物疾病防治方向)

【学制】5年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小动物疾病诊断与防治的兽医师,以及具备从事相关职业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临床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细菌学、兽医病毒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兽医影像诊断学、兽医麻醉学、小动物传染病学、小动物内科学、小动物外科学与手术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产科学、野生动物保护、兽医公共卫生学、中兽医学概论、动物饲养与管理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宠物及其他动物疾病的诊疗、预防和监测,动物性食品的卫生检验检疫,动物的生产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动物药学专业

【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动物药学方向的研究开发人才、执法管理人才和技术服务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药理学、药物制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兽医毒理学、实验室动物学、中兽医学、动物病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生物制品学、现代疫苗设计原理、兽医法规。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动物保健品和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相关行业的行政管理、技术应用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动物医学专业创新(丁颖)班

【学制】5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兽医拔尖创新性人才,掌握现代兽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验技能与高素质的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具备进一步从事兽医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潜力。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流行病学、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被优先推荐到国内知名大学或国外合作大学继续深造,也可从事动物疾病的诊断、预防和监测,动物保健品(包括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饲料添加剂等)和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动物性食品的卫生检验检疫,相关行业的行政管理、技术应用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16年招生计划表

专业 (方向)名称

授予学位

学制

招生计划(人数)

文科

理科

合计

动物医学(含小动物疾病防治方向)

农学学士

五年


160

160

动物药学

农学学士

四年


30

30

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

农学学士

五年


20

20

合  计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