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1358


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立于2011年11月,是华南农业大学在发改委系统获批的第一个工程实验室,同时是广东省和华南地区重要的人兽共患病研究基地。本工程实验室由三个部门组成:防控制剂研发部、事业发展部和运行管理部以培养一流团队和一流人才为目标,按照“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创办我国人兽共患病防控的先进技术来源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主要围绕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的病原生态学和流行病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防控制剂开发及其产业化关键工艺、防控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已建立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的监测系统;掌握快速诊断和有效控制的技术措施;建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多个技术研究平台;进行相关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储备。目前在分子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及防控技术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

本实验室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精诚团结的研发团队。实验室有研究人员39人,目前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广东省千百十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及省级培养对象3人、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州市珠江新星2人。有1人获得十大全国师德楷模称号,2人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个团队获得广东青年五四集体奖章,1个团队被纳入农业部创新团队。实验室设有二级学科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基础兽医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博士生导师15人。

取得的成绩:1、实验室近年来获得奖励近20余项,在7年内两获国家最高奖,其中“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得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实验室自主研发了“禽流感灭活疫苗”(系列产品)、新城疫灭活疫苗、“禽喘灵”、“禽用肾肿药”、“球必清”、“氟苯尼考水溶性粉”等十几项科研成果,并已成功实现技术转让,创造超过百亿元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其中2013年研究成果取得了“禽流感灭活疫苗(H5N2亚型,D7株)”新兽药证书,该成果为我国第一个水禽专用禽流感疫苗,成为禽流感疫苗研究的一个里程碑。2017年又获得了“禽流感病毒H5亚型灭活疫苗(D7+rD8株)”新兽药证书,该成果的获得将为我国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做出新的贡献。3、实验室近五年发表各类文章500余篇,其中SCI收录高水平文章近200篇。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廖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