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1385

农业部兽用疫苗创制重点实验室为农业部首批建立的重点实验室之一,本实验室是兽用药物与兽医生物技术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产业发展为宗旨,主要围绕我国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共性技术问题,尤其是兽用疫苗创制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着力解决兽用疫苗创制中的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和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

农业部兽用疫苗创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学一级学科和预防兽医学二级学科。实验室围绕原有的病原生态学与流行病学研究、病原致病机理的研究、新型兽用疫苗的研制、传统疫苗生产工艺改进的研究、兽用疫苗生物安全评价标准的研究五个研究开展研究。各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涉及兽医常见及重大疾病的研究,包括动物流感的研究(禽流感、猪流感及犬流感)、禽免疫抑制病的研究(禽白血病、马立克)、常见猪病的研究(PRRSV、猪瘟、PCV-IIHEV、副猪嗜血杆菌病等)、常见禽病的研究(NDVIBV)以及重要人兽共患病的研究(结核病、大肠杆菌病、弓形虫感染)。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5人,其中正高10人,副高13人,中级职称2人。本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优秀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以及农业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创新团队,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全国师德楷模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珠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先进个人称号2人、广州市“珠江新星”2人。是一支团结向上、年富力强、勇于创新、具有蓬勃生机和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现任实验室主任为任涛教授,主要学科带头人有廖明教授、陈金顶教授、张桂红教授、陈瑞爱教授、郭霄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