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4 浏览次数:67



    12月2日上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李干武博士做客“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肠道外致病性大肠杆菌的分子致病机理”的学术报告。

      

  李干武博士一直致力于致病性大肠杆菌分子致病机理研究,近几年来主持美国NIH项目、美国农业部重点科研项目等十余项。此次报告李干武博士首先系统阐释了利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方法来发现、鉴定肠道外致病性大肠杆菌(Extraintestinal Pathogenic E. coli,ExPEC)的新型毒力基因、新型毒力基因的功能、基因调控,展望了该研究对病原菌特异性更强的新药物研发的重要价值。他还介绍了FNR蛋白对尿道致病性大肠杆菌主要毒力基因的调控作用。 李博士的报告凝聚了他多年潜心研究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又极具感染力,拓展了广大师生的科研、学习思路。

                                                          

  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与李干武博士做了进一步探讨与交流。

  本次学术讲坛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兽医学院院长刘雅红教授主持,兽医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约140余人聆听了报告。

                                            

相关链接:李干武博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助理教授,致力于兽医微生物细菌病原学与分子致病机理的研究。主要是对与人及动物密切相关的肠道外致病性大肠杆菌(Extraintestinal Pathogenic E. coliExPEC)开展功能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组学研究,探究ExPEC如何与宿主环境相互适应的分子致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