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22 浏览次数:47



    为促进学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兽医学院于1120日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之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兽医学院副院长郭霄峰教授及传染病方向在读博士李育豪博士做报告。首先,郭霄峰教授做了题为“狂犬病病毒的研究”的报告。郭教授从日常生活中人们对狂犬病认识误区讲起,指出狂犬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自身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对狂犬病病毒的粒子结构及基因组组成、病毒的复制和转录、狂犬病病毒的致病机理及狂犬病病毒的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介绍。报告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狂犬病的相关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踊跃提问,郭霄峰教授逐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接着,李育豪博士做了题为“J亚群禽白血病骨髓细胞瘤中前病毒整合位点的研究”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在硕博期间的研究情况,首先简单介绍了禽白血病及禽白血病病毒,然后对其研究的J亚群禽白血病骨髓细胞瘤中前病毒的整合情况进行介绍,研究发现J亚群禽白血病病毒在肿瘤组织中的高频整合基因,而这些基因被证实在肿瘤中过表达,暗示这些宿主基因与肿瘤的形成有关。报告后,参会同学与李育豪博士在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兽医学院副院长任涛教授、预防兽医系系主任张桂红教授主持,兽医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共计140余人聆听了报告。

 

活动介绍

“《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之学术沙龙”活动为兽医学院学术讲坛系列活动之一。内容主要为,学院每月设定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开展以学院内部从事科研活动的教师和研究生报告为核心,以参会同学和报告人以及同学之间就报告内容展开讨论并互换观点为重点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学院内部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之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