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0

  延安时期,林伯渠经常与党外人士交流,利用不同场合向他们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和主张,增进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

  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担任党代表期间,林伯渠广泛接触同情革命、主张抗战的党外人士,主动向他们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争取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办事。当时国际红十字会医疗大队的总部设在西安,下辖五个医疗队,其中两个设在延安。医疗大队的大队长万福恩一直对中国共产党积极抗战的精神十分钦佩。林伯渠知晓后,高度赞扬了万福恩的抗日立场,并亲自登门拜访,进一步向其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策略。不仅如此,林伯渠还多次邀请万福恩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做客,每次都对其热情款待,礼遇有加,这使万福恩备受感动。万福恩曾说:“共产党并不像国民党宣传的那样可怕。像林老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没有一点架子,我非常敬佩!”

  在之后的抗战进程中,万福恩给中国共产党提供了许多及时且必要的帮助。有一次,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从河南洛阳买了一批奶牛,打算将其运抵延安。在途经临潼时,一批国民党武装特务分子出来捣乱,打伤了押运的警卫排长。为了顺利将这批货物送到延安,林伯渠亲自给万福恩写了求援信。万福恩在收到求援信之后,立即同当时在延安的医疗队队长薛培基商量解决事宜。经过商议,他们决定由国际红十字会医疗大队总部出面,澄清这批奶牛是英国大使馆给在延安工作的印度医疗队买的,这才保证这批奶牛成功抵达延安。

  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期间,林伯渠经常同担任边区政府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消除误解,提高认识,共同进步。抗战初期,边区开始推行“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时,以李鼎铭为代表的部分党外人士因对这一政策缺乏足够的了解,曾发牢骚说:“你们说是‘二五’减租,实际现在农民就不交租、不交息。”为了消除这一误解,林伯渠耐心向李鼎铭解释“减租减息”政策提出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这一政策提出之后,农民阶级中不交租不交息的现象是存在,但是地主阶级中重租重息和逼租逼息的情况更为多见。因此,必须全面地看待这一问题。在自己着力解决的同时,林伯渠还将此事向毛泽东作了请示和汇报。毛泽东在听取汇报后,专门与李鼎铭等部分党外人士进行了谈话。

  通过其谈话和林伯渠的耐心工作,这部分党外人士对共产党“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不再像之前那般消极应对。在之后举行的边区政府会议上,围绕“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两种意见争执不下,李鼎铭主动调和道:“大家不要争吵了,我们边区政府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总不能站到老百姓的对立面去想问题、办事情吧!”最后成功统一了大家的意见,顺利通过了会议决议。

  (摘编自《百年潮》2020年第4期 吕婷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