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0

    

  1944年8月15日至12月初,新四军第4师主力在第3师、第1师和八路军冀鲁豫军区部队的支援配合下,由苏北、淮北西进徐州西南之萧县、永城地区,歼灭日伪军和顽军1.3万余人,恢复了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完成了发展河南的战略任务,达到了“绾毂中原”的战略目的。

 

  审时度势,及早决策

  1944年4月,日军从华北、华中抽调约20万兵力发动豫湘桂战役。中国军队虽经艰苦奋战,付出了重大牺牲,但未能达到阻止日军打通平汉线的目的,河南全省沦陷。至6月,日军占领长沙、包围衡阳、威逼重庆。中共中央结合中原抗战形势,适时提出了“巩固华北、华中,发展华南”的战略方针,并命令新四军第4师西进豫皖苏地区,力争控制中原,扩大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将华北、华中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

  根据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关于西进恢复豫皖苏根据地、向河南发展的指示精神,7月13日,新四军第4师师长彭雪枫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先期研究西进的具体计划和各项准备工作。7月25日,党中央正式命令新四军第4师抽组5个团进入永城、夏邑、萧县、宿县等地,相机控制黄河以东地区。为有效策应第4师的西进行动,新四军军部命令第2、第7师钳制国民党顽军。随后西征部队紧张展开教育动员、战前训练、补充兵员、储备粮草、扫除日伪据点、派出西进地方工作团等工作。

 

  誓师出征,首战告捷

  8月15日,第4师在师部驻地大王庄举行了庄重的西征誓师大会,彭雪枫师长针对部队大多数官兵“1941年路西反顽失利后含泪撤回路东,时刻想反攻路西,恢复根据地”的实际,提出了“打回老家去,解放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们”。8月20日,西进部队越过津浦路,即遭遇盘踞萧县南部的国民党苏北挺进军第40纵队王传绶部的无理阻挠,西进部队先头部队被迫奋起反击。23日,彭雪枫指挥3个团,用不到3个小时,全歼顽敌1500余人于小朱庄,并争取顽军第28纵队3支队长吴信元率部1700余人起义。

  小朱庄的速战速决,打开了西进的大门,使日伪军闻风丧胆,西进部队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连克永城东南日伪军各据点,迅速夺回了萧县、永城等地。西进部队随即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配合部队西进,第4师主要首长联名签署了《敬告豫皖苏边区父老兄弟姐妹书》,通过回顾3年前军民齐心抗日反顽斗争,分析当前反法西斯斗争形势,申明部队西进豫皖苏的任务,向广大豫皖苏同胞表达子弟兵的血肉之情,号召军民同心、国共齐心钳制敌人、打击敌人,以收复中原,解放人民,迅速求得战略反攻。

 

  速战速决,各个击破

  9月2日,反共的国民党顽固派企图趁第4师立足未稳之际,命令国民党暂1军军长王毓文,统一指挥近8个师的兵力,分别从东、南、北三面合击西进部队于萧县、永城地区。面对顽敌的大军压境,中共中央军委经研究认为“顽军各部散处各处,调动不灵,配合不确定”,遂决定采取各个击破的方针,命令西进部队就地布置战场准备迎击来犯之敌,以新四军第1、第3师各1个旅的兵力尾进夹击由东向西进犯之顽军,并牵制由南向北进攻之敌,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一部兵力消灭由北向南进犯之敌。

  为扩大战场回旋余地,第4师决定攻打集顽军、日伪军、土匪于一体的敌第28纵队第82支队李光明部,以夺占夏邑县以东八里庄地区。9月11日黄昏,第4师主力秘密逼近八里庄,从东西两个方向对敌形成了合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10分钟内攻破八里庄,大部敌军在睡梦中被俘,残敌依托西南角的小圩寨负隅顽抗,激战至12日,俘虏李光明以下千余人。激战中,彭雪枫师长以身殉国,倒在了指挥岗位上,年仅37岁。同日,新四军路东指挥部指挥第3师第7旅、第4师第9旅和第1师第52团尾随由津浦路东向西进犯之敌,全歼其1个团,击溃5个团。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八路军冀鲁豫军区部队奉命进剿陇海路北顽军,歼灭顽军5000余人,打乱了顽军的进攻计划。

  10月初,驻徐州、商丘等地的日伪军向萧县、永城地区实施“扫荡”,西进部队在当地军民的配合下,及时紧急转移,并利用夜暗条件趁敌撤退之时实施袭击,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10月8日,西进部队集中3个团的兵力,围歼了国民党苏北挺进军第30纵队,歼敌近千人,生俘敌纵队司令胡式如。至此,西进部队扫除了侧后威胁,打通了与陇海路以北八路军的联系,创造了迎击顽军的有利条件。

 

  猛打猛追,巩固发展

  10月12日,国民党暂1军军长王毓文指挥3个师、6个挺进纵队,兵分四路进犯萧县、永城地区,企图围歼新四军西进部队。13日,新四军军部决定组建路西战役指挥司令部,以第4师西进主力和第3师第7旅共7个团为主发起涡北自卫反顽战役。14日起,顽军开始向萧(县)永(城)地区发起疯狂进攻,西进部队以逸待劳,灵活采取阻击、抗击、牵制等方式,连续打退顽军数次进攻。20日夜,新四军第3师第7旅以1个营的兵力突袭敌军部,致使敌全线溃退。21日凌晨,路西战役指挥员下令全线出击,各部队勇猛追击。战至30日,在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和宿东游击支队的配合下,取得了涡北自卫反顽战役的胜利,共歼国民党顽军3600余人,基本恢复了原豫皖苏边区根据地。

  随后,西进部队抓住有利时机,迅速转入防御,严守和巩固涡河以北阵地,并积极向四周发展,至11月下旬,西进部队开辟了商丘、亳县、永城之间的地区,至12月初,萧县、宿县、永城、夏邑地区的反动武装大部被肃清。新四军第4师西进部队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作战,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打退了顽军的进攻,恢复了8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成立了淮北军区第二军分区与8个县总队、3个独立团,并广泛开展了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反动武装起义7起3700余人。同时,西进战役开辟了豫西,发展了豫南,扩大了豫东,进一步打通了华北与华中的联系,为战略反攻扩大了前进阵地。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特电令嘉奖,指出:“此次路西战役已获得极大的胜利,这是曹甸战役以来最大的战役。” (薛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