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369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华南农业大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以一流党建引领保障兽医一流学科建设,决定在党支部中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争创一流”党建专项,具体事项和要求明确如下。

一、主要任务

党支部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师生党员争先优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解决党支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深入抓,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完善机制制度,强化党建和业务充分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 增强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引领管理创新业务发展的机制制度强化党支部建设与教研室(中心)、班团等建设运行的联动增效,推动支部争创一流上新台阶。

3. 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总结工作做法,凝练特色亮点,把经过实践检验、切实可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机制制度和典型经验,深化基层党建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推动打造支部特色

二、项目要求

选题应在充分调研、严格论证、通盘考虑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实际确定

1. 摸清底数。党支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校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和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目标要求,从党员履职和作用发挥情况、联系服务师生群众效果、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准确把握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党支部建设的提升空间。

2. 设定目标。围绕学院事业发展和争创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聚焦党支部存在不足,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谋划、系统推进,设立切实可行的党支部建设发展目标,在如何更好地强化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方面研究对策,既要推动党建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也要有力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目标设定要具体和量化,注重达成性。省级、校级和院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以更高标准和要求研究目标的设立。

教工党支部(包括师生联合支部)要充分结合业务工作,通过强化党建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注重全面推进的同时要有重点突破。如: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突出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和“互联网+”“挑战杯”等省级以上大赛;在师资队伍方面,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以及博士后的招聘进站;在教学科研方面,要注重课程思政和信息新技术融入教学、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培育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重要科研项目申报等;在社会服务方面,注重发挥科技优势支撑乡村振兴、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学院影响力。师生联合支部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群体特点,同时提出学生党建的目标。

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争做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加强党建带团建班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组织育人取得更大更显著的实效。在德育方面,打造学生党员标杆,引领学生追求政治进步,做大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数量,推动党建进学生社区和实验室,保障安全稳定;在智育方面,以学风建设引领学业发展,注重培育产出高水平论文、省级以上双创项目竞赛奖励等;在体育方面,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强化体育和心理工作的融合,推动阳光体育工作上台阶;在美育方面,注重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各类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强化育人效果;在劳动教育方面,将耕读教育和劳动育人结合起来,注重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和专业创新实践活动。

3. 确定路径。围绕目标任务,明确如何加强党建提升支部组织力、党员战斗力以及凝聚广大师生、达成目标的有力举措

4. 动态调整。党支部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对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但仍需进一步推进和突破的,可继续深化和完善;对于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形成新思路、新举措突出项目创新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三、实施步骤

党建引领争创一流项目202211月开始,至202312月底结束,分个阶段组织实施。

1. 项目申报与立项202211月上旬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工作目标路径,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填写立项申请表,于1115日前报学院办公室(纸质版交至兽医学院办公207室,电子版发送至syxydj@scau.edu.cn学院审核把关申报情况,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其他项目三类纳入党建引领争创一流项目库,并发布通知予以确认。

2. 组织实施(全过程)。项目负责人要带头研究,统筹安排,细化指导,有序有力推进工作。要坚持以点带面,注重归纳提炼,培育基层党组织工作法,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每学期学院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学院将组织开展交流互鉴,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3. 考核与总结验收202312月)。各项目要及时总结,于20231220日前形成结项材料报学院。项目建设情况作为2022年度、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四、有关要求

1.加强责任落实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将“党建引领争创一流”党建专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支部书记要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做好项目申报与执行工作。

2.加强工作保障党委将划拨项目经费予以支持,其中重点项目4000元、一般项目2000元、其他项目1000各党支部要为项目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保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做好宣传报道各党支部要认真总结推广,及时上报经验做法和成效,营造大抓基层党建浓厚氛围。

联系人:梁耀明       联系电话:85280233

附件:兽医学院“党建引领争创一流”党支部党建专项立项申请表.docx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委员会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