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209

2019年9月24日下午16:00兽医学院于新院楼101报告厅召开全院大会暨双周学习会议。主题:第五轮学科评估;主讲人冯耀宇院长。



概述第四轮学科评估 

冯院长指出,学科评估对于学科声誉、办学实力排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兽医学科在学校的地位、冲“一流”学科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对象包含了41个具有兽医学专业的学校,成果时间为2012年至2015年,研究生和本科生数量的占比为8:2,在具体的评估内容上包含了四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特色与贡献4个,二级指标11个,三级指标18个,四级指标32个。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院学科虽然在4个一级指标中都位列前茅,但是在二级指标中的排名不够理想,特别是在培养过程质量、科研获奖、科研项目方面有待提高。

第五轮学科评估:新态势

冯院长介绍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成效重点在于加大本科生培养质量,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评估体系的框架仍是原来的四个一级指标,但是评估体系和评估方法发生了升级改造,主要表现在加大“人才培养质量”指标权重,具体包括强化师德师风,强化社会服务贡献,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强化国际交流,规避不合理整合,另外第五次学科评估的难度也有所提高,需要增加立德树人成效、师风师德、社会服务方面的典型案例。

华农兽医学科:现状

关于华农兽医学科的现状,冯院长从2019年度软科学世界学科排名、科研获奖、科研项目三个方面指出兄弟院校比我们提高的更快,而我们本身在培养过程质量、教学、引育国家级称号人才、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都还存在进步空间。目前华农兽医学科无论是在校外还是校内都面临着较大的竞争。

迎评工作部署

冯院长指出第五轮迎评工作任务紧迫,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短。需要在2019年底之前尽快补充数据,包括举办的国际会议、专利转化、国内SCI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同时需要增加导师指导质量和指导时间。在做迎评工作材料的准备上,要求客观材料不遗漏,主观材料要选准,突出我们在与企业合作的新成效、新发突发疾病方面的担当与作为上的优势,当务之急的工作重点是攻克第四次评估中的关键问题,提高导师指导质量和用人单位调查问卷调查回收率,利用校庆契机将工作做细到位。冯院长强调,迎评工作作为一项全民、系统工程,由学术委员会及特邀代表负责梳理学科声誉、社会服务等典型案例,其他教职工负责材料归纳、整理、核对、撰写、润色等,随后又对每一批材料需要完成的时间和具体落实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安排。

迎评工作奖励和激励

冯院长指出,学院会就迎评工作为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给予物质方面的奖励,大家要把握机会提升自身经验和能力。冯院长借用马勇江老师的话表示,学科评估材料是一本厚厚的书,是我们真实实力和影响力的体现,不是一个人、一些人在有限时间内可以写好,需要所有教职工的齐心协力、群策群力!

最后,冯院长致兽医学院全体教工不要出现“未经历练而遗憾,未尽全力而悔恨”,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赢第五次学科评估的战役!(图/文: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