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304

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57,兽医学院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双周学习,邀请原资产设备处陈羽白处长作题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专题报告


首先,介绍了近期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

其次,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

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原因:安全意识缺乏、安全知识不足、不良实验习惯、应急能力不足、制度监管松懈、设施设备隐患。

控制不足(管理缺失)的主要原因: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不到位;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制度执行和监管不到位、安全教育和全员培训不足。

最后,强调要把实验室安全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应用底线思维,增强安全意识。

安全培训会议结束后,杨增明院长传达了学院党委书记李大胜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对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责任,牢固树牢“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坚决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责任制。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要加强排查研判,做好应急预案。要全面排查本单位的风险隐患,研究分析和预判安全风险,注重采取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四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领,着力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随后,杨增明院长就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了部署。

学院与各重点实验室、教研室及药残中心签订“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