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16

202391119002100,以“宠物疾病临床新特点与干细胞技术在宠物临床的应用”为主题的卓越兽医成长讲坛——宠物医师大讲堂于兽医学院新院楼101报告厅成功开展。出席本次成长讲坛的嘉宾有云南省昆明市爱美森宠物医院院长、云南爱美森小动物干细胞研究所所长汪登如先生、云南农业大学肖啸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石达友教授。



本次讲坛由石达友教授担任主持人。在隆重介绍本次卓越兽医成长讲坛出席的宣讲人并引出讲坛“宠物疾病临床新特点与干细胞技术在宠物临床的应用”的主题后,石教授宣布本次大会正式开始。



首先,汪先生为本次讲坛主题列出一个大纲,分别包括宠物诊疗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宠物疾病在临床上的表现特点、人类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研究进展和干细胞技术在宠物临床上的应用现状和展望四个部分。随后,汪先生就这四部分给同学们一一讲解。



在“宠物诊疗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方面,首先,汪先生详细讲述了行业的发展现状:第一,全国诊疗机构有 22000 家,其中广东省就有 2080 家,且数量还以每年10% 的速度递增;第二,诊疗机构商业模式发生了些许改变,连锁诊疗机构占比约21.2%,非连锁诊疗机构占比约78. 8%;第三,经济规模庞大,诊疗行业675亿,在宠物行业占比 22. 5%;第四,从业人员数量缺口大,职业兽医从业人员数量仅为16. 5万,数量缺口达30万,且宠物诊疗的从业人员当中, 专科占75%,本科占比较少;第六,动物医院设备越来越趋近于人医化。接着,汪先生又从宠物诊疗机构细分化发展、临床诊疗技术专科化发展、宠物行业新业态出现等六方面逐一讲解了宠物诊疗行业的发展趋势。该现状和趋势无不揭示了未来宠物诊疗行业对于本学院同学们有着广阔的前景和机遇。



到“宠物疾病在临床上的表现特点”方面,在简要介绍了临床宠物物种多样化、诊疗设备迭代更新快速、多学科融合和第三方诊断平台进入等特点之后,汪先生重点说明了神经系统、造血系统、肿瘤、肝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已经变为常见病且依旧是临床医学难题以及治疗原发病的诊疗方案基本没有改变这一特点,并由此提出了人类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为后面所述的内容打下铺垫。



在最后两个方面,汪先生对干细胞的定义和潜能作出阐释,并由此延伸出间充质干细胞的研究发展历程和功能。此外,汪先生还列举了间充质干细胞在骨关节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中表现出的疗效的例子,揭露出干细胞再生医学的广大应用现状和前景。汪先生表明,间充质干细胞点燃了宠物临床医学的革命的导火线,使其成为继西医的内科、外科和中兽医之后的第三类主流医疗技术,以后将会是整个医疗界主流的重大组成部分。



至此,汪先生的宣讲完毕。石教授对此做出短暂的总结后,邀请肖教授就职业规划和职业导向给同学们提出建议。肖教授表示,兽医没有界限和划分,同学们不仅要全面发展,学好基础课堂,练就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带着好奇心和探究心,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宣讲人提出自己的疑问,均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至此,本次卓越兽医成长讲坛圆满结束。


(图文\Vett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