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至14日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除回顾“国创计划”引领下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外,还进行了优秀学术论文和最佳创业项目等评选活动。全国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378篇学术论文,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组复选,共遴选出195篇参与年会现场汇报答辩。我院2017级本科生何伊虹发表的论文Recombinase-aided amplification coupled with lateral flow dipstick for efficient and accurate detection of porcine parvovirus》【Life (Basel) 2021 Jul 28;11(8)入选创新学术论文交流并获评30“优秀学术论文”之一。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的5篇论文中仅有2篇论文获奖。

该论文是何伊红、欧阳扬、曾洁香、吴泓、张安南等5位同学于2020年申请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猪细小病毒RAA核酸试纸条检测方法的建立与评价》的成果之一,指导老师是陈金顶、易琳。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从项目申报、评审、到中期及结题答辩,全程跟进指导,并通过组织专家指导、设立学院培育基金、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等提升成果质量。近三年,学院双创工作成果喜人,学生累计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3项,省级15项,互联网+、挑战杯省级获奖累计4项,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1篇。我院将不断加强项目孵化培育,促进思政工作与创新创业融合,切实提升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

(汇报答辩现场)

(获评优秀学术论文)

国家级大创项目组成员及指导老师

(发表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