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433

126日下午,兽医学院在学院办公楼302针对毕业研究生中备考辅导员岗位的群体举办针对性的就业专题辅导。主要内容为:第一,邀请新入职兽医学院辅导员的王旗、赵夏琼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备考辅导员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常识,为同学们备考提供借鉴性经验;第二,由陈晓梅老师结合十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谈谈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与思考,特别是结合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的相关经验提示同学们应该避免的误区及应有的态度与应该坚守的原则。

  

图一 陈晓梅老师讲话

  

首先,陈老师介绍了本次专题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安排,并介绍了研究生报考高校辅导员岗位的趋势和前景,开始了正式的专题培训。

  

接下来,赵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报考我校辅导员的经验,首先要关注人事通知,准备所有可能用到的材料,了解考试形式。我校的考试形式为客观及主观两方面,主要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新闻,日常工作细节,思政类文件,案例分析等;王老师提出在报考前应首先找准定位,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每所学校的考试内容不尽相同,建议同学们了解所报考学校的校园特色文化,并着重关注中央下发的关于辅导员工作的文件,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目。

  

图二 赵夏琼老师和王旗老师分别介绍经验

  

陈老师老师结合她多年的工作实践,阐明了辅导员作为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定位,作为高校教师和党政干部的双重身份,在工作中应该坚守主导原则与补给原则相结合、公正原则与关怀原则相结合,真正发挥“立德树人”的陪伴学生成长、扶持学生发展的作用。

最后,同学们提问交流,老师们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案例让大家去思考、回答,从中思考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持有的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应该有的态度和立场,应该坚守的理念与原则,让同学们更多思考辅导员工作的岗位价值,对备考辅导员的毕业生指明了学习的方向。

  

/图:陈晓梅、刘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