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1466

广东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10月,以华南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为核心,以广东省攀峰学科兽医学一级学科为依托进行建设。设立了家禽病毒病研究分室、哺乳动物病毒病研究分室、细菌病研究分室、寄生虫病研究分室及综合管理部等5个部门。实验室总体定位是成为国家和华南地区的重要教学科研基地、先进技术来源和高级人才培养中心。

根据国家及广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设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广东地区重大人兽共患病的病原生态学和流行病学研究、广东地区重大人兽共患病病原主要致病相关基因及其编码蛋白结构与生物学功能的研究、广东地区重大人兽共患病防控技术研究及广东地区突发人兽共患病应急处理技术研究。在病毒病的研究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

实验室研究团队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12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8人,80%以上的中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全国科研杰出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中国工程院光华青年工程奖获得者1人,全国师德楷模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1人,中国侨界贡献奖1人,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1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获农业部创新团队,广东青年五四集体奖章,2013年度广东十大新闻团队。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张桂红教授,副主任为廖明教授和任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