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0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并在全国助残日之际,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对做好残疾人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我国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上了一个大台阶、开创了一个蓬蓬勃勃的局面。我国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变,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4年5月1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古今中外,残疾人身残志不残、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奋斗事迹不胜枚举。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是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他们身上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2014年5月1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内蒙古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2014年3月20日,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

 

  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正像一位视障运动员在赛场上所说:“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共同推进国际残疾人事业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2017年11月30日,习近平向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致贺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国际残疾人事业共同发展。希望本次会议为增进本地区残疾人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2017年11月30日,习近平向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致贺信

 

  中国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国际残疾人事业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2023年5月21日,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