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0

  5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海外华侨华人,对广大华侨华人的关怀一以贯之、情深意长。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事业上取得长足发展,为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30多年来,华侨华人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

  ——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

 

  在世界各地有几千万海外侨胞,大家都是中华大家庭的成员。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广大海外侨胞的功绩。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我国有5000多万海外侨胞,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改革开放有海外侨胞的一份功劳。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

 

  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建设同大批心系乡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

  要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7年2月,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