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问题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

  ——2016年5月18日,习近平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讲话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5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可以通过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2015年11月,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

  ——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老人和小孩是社区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数家庭的主要关切。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

  ——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特别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要适当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朋友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春节。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