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0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根本动力”和“重要抓手”两个关键词,彰显了改革的重要性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同时,我也相信,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23年4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改革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要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

  ——2020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巩固和深化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创新性政策方面的改革成果,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