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0

  苏州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山温水软,气候适宜,自然条件优越,自古以来就是物产丰饶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以“国礼”的方式,让众多苏州地方名优特产走出国门,为更多的国际宾朋所熟知,其中也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碧螺春茶叶 

  碧螺春是中国传统名茶,产地主要集中在苏州吴中区太湖洞庭东、西山一带。自唐代起,洞庭茶已有文献记载,列为贡茶,清代中期前后定名为碧螺春。1910年,碧螺春在南洋劝业会上获优等奖。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章。

  1954年4月,日内瓦会议召开。中国政府派出以总理周恩来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会议,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以大国身份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为参加好这次会议,外交部和有关方面提早做了很多准备。1954年3月中旬,苏州吴县(今吴中区)东山西坞村、西山梅益村等地接到采制“分前”碧螺春的紧急任务。当地村民立即行动,上山采茶,精心炒制,将二斤多的“分前”碧螺春按期送往北京。周恩来总理将这包碧螺春带到日内瓦会场,向各国朋友宣传介绍中国的茶文化。

  1954年6月的一天,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驻地万花岭别墅会见澳大利亚外长凯西。主客双方落座后,工作人员沏茶倒水,用的茶叶就是从国内苏州带来的碧螺春。打开杯盖,茶汤碧绿清澈,清香袭人,凯西外长接连称赞。在友好的氛围下,双方围绕日内瓦会议的进程和相关议题交换看法。据说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周恩来总理用“先倒开水,后放茶叶”的冲泡方式招待记者朋友,客人们赞叹不已。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两国在上海签订《上海公报》,结束了两国20多年的隔绝状态,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会谈期间,周恩来总理请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品茗碧螺春,鲜醇甘甜的“中式咖啡”缓解了基辛格博士连日来修改公报文本的辛劳。临行前,周恩来总理特意把碧螺春作为国礼赠予基辛格博士,客人倍感中国总理的细心和温暖,这段佳话在中美交往关系史上广为流传。

 

  采芝斋苏式糖果 

  苏式糖果久负盛名,以采芝斋苏式糖果历史最悠久,品质最好,顾客最为青睐。采芝斋始创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河南籍商人金荫芝在观前街洙泗巷口设摊,采用明末制糖高手谢云山的制糖技艺,当街置炉熬糖,现做现卖“粽子糖”。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金荫芝租用“采芝斋”古董店门面,续用古董店牌号,将自己的店名定名为“采芝斋糖果店”。经过几代人的经营发展,选料讲究、加工精细、营养丰富、甜香可口的采芝斋苏式糖果已成为中式传统糖果的代表,远近闻名。

  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会议期间,他带去了苏州采芝斋的脆松糖、轻松糖、软松糖招待与会各国客人。脆松糖金黄松脆、轻松糖洁白清香、软松糖甜肥软糯,糖中包含的松子仁具有益肺补气的功效,深受客人们喜欢。为了让会场内外的西方国家记者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新中国代表团、了解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周恩来总理的提议下,中国代表团多次举办宴会和酒会,邀请西方国家的记者们品尝中国美食美酒,介绍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当苏州的糖果和来自祖国各地的特产点心展现在客人们面前时,他们不但品尝到中国糕点糖果别具一格的风味,更从热情的招待中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真诚好客、质朴善良。

  1963年1月,在上海欢度新春佳节的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专程来到苏州,看望在苏养病的陈云同志,拜会苏州文艺界代表人士周瘦鹃同志。当天,周恩来总理还先后视察了虎丘、留园、拙政园等名胜古迹。在拙政园,周恩来总理一行来到玉兰堂短暂停留,服务员端来苏式糖果,伴着照进屋内的冬日暖阳,大家边吃糖果边休息闲聊。随行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抓起几颗糖果对周总理说:“这就是万隆会议上受到各国朋友赞赏的苏式糖果。”周恩来总理尝了一个,笑着回应:“的确很好吃。”

  当晚离苏前,苏州接待人员把准备好的两斤苏式糖果送给随行工作人员,希望带回去招待客人。周恩来总理知道后表示:“送,我不能要,既然拿来了,一定要付钱。”听到苏州接待人员报的价格后,他又问道:“怎么这样便宜?市场上群众买是多少钱,我一定要同群众买的价格一样才收下。”当时糖果供应价格有市场价格和计划价格两种,周恩来总理坚持不搞特殊化,按照市场价格付糖果钱的做法让在场的干部群众肃然起敬。

 

  清水大闸蟹 

  苏州素有“东方水城”之称,境内湖泊众多,河网密布,水道纵横,适合大闸蟹生长。国学大师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先生曾有诗曰:“故乡虽好不归去,客里西风两鬓秋。不是洋(阳)澄湖蟹好,人生何必住苏州?”对阳澄湖大闸蟹推崇备至。

  周恩来总理是南方人,生活习惯和饮食口味保持了江浙地区的特点,饮食偏清淡,喜欢吃鱼虾等水产品。据周恩来总理的保健医生张佐良回忆,每年中秋节前后,宋庆龄先生都会托人捎来一些阳澄湖大闸蟹给在北京的周恩来总理尝鲜。周恩来总理以螃蟹为媒介,先后邀请程砚秋、赵丹、张瑞芳等文化界人士以及曾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同志到中南海西花厅做客,交流工作,加深情谊。

  以京剧大师程砚秋同志为例,程大师嗜爱螃蟹,1949年前每逢秋天就到上海演戏,专程为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同志是程砚秋同志的入党介绍人,1957年初秋的一天,周恩来总理在家中备好螃蟹宴请程砚秋夫妇,一边吃饭一边了解程砚秋同志的思想动态。周恩来总理郑重与程砚秋同志谈了入党问题,他说:“我和贺龙同志介绍你入党,为党增添了新的血液,我们感到高兴。砚秋同志,任重道远,希望你永不停步,很好地克服自己的缺点,争取又红又专,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顿螃蟹晚宴,折射出周恩来总理对文化名人的关心关爱,对入党对象的殷切希望。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最后一站来到上海,下榻锦江饭店。上海方面非常重视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总统的第一次访问活动,认真准备宴会菜肴。周恩来总理审阅了宴会菜谱,请工作人员对菜谱热菜部分的“清蒸螃蟹”确认到底是海蟹还是河蟹。上海方面回复是河蟹,即清水大闸蟹。周恩来总理听后认为,河蟹味道虽好,但剥食比海蟹困难,希望上海的同志们考虑周全。锦江饭店相关同志经过反复商议,将此道菜肴事先剥去蟹壳,在蟹肉外面用淀粉做一个可食用的“人造蟹壳”。宴会当天,经过加工处理的“清水大闸蟹”端上餐桌,外形、色泽与真正的大闸蟹没什么区别。尼克松总统和随行人员学着东道主的样子连“蟹壳”一起吃掉,留下了难忘的品蟹记忆。

  (作者:苏哲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