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0

  1946年7月,国民党当局集结重兵,向江苏中部的解放区大举进犯,遭到我华中野战军的坚决反击。在连续遭到5次失败后,国民党军兵力捉襟见肘,于是调来扬州的整编二十五师进攻邵伯、高邮,以配合其淮北的部队对淮阴的进攻;同时,为弥补如皋一线国民党军的兵力空虚,命令驻黄桥的九十九旅东调如皋。

  对此,我华中野战军以第十纵队坚守邵伯,以第七纵队佯攻海安、姜堰外,集中一师、六师、五旅等部于8月23日西进,准备围攻敌二十五师的后方泰州,以调动敌二十五师回援。

  8月24日,我华中野战军在进军途中得悉敌九十九旅(欠一个营)于23日由黄桥东开增防如皋,但害怕途中遭我军歼灭,就“相约”驻如皋的一八七旅全部及七十九旅一个团、九十九旅一个营,分三路向西接应。根据敌情,我华野首长果断决定:集中力量,首先歼灭东西对进的敌人后再行西进。

  25日中午,敌九十九旅到达分界附近。我华野六师当即以部分兵力在芹湖担任阻击,另派5个团迅速穿插到敌后,切断了敌人逃向黄桥的退路。当晚,我军发起猛攻,攻克敌人外围阵地,将残敌压缩包围至东分界东段及荡里一线。

  与此同时,从如皋出发的敌人为接应敌九十九旅,进至加力。我华野一师一个团在加力对该敌进行正面阻击,另一个团绕到敌人侧翼,对其展开袭扰,我华野五旅切断了该敌的退路。当晚,我军向谢家甸发起攻击,歼敌一部。

  26日,我华野部队派三旅、五旅继续包围谢家甸的敌人、监视其他敌人援兵,调一旅配合六师作战,歼灭敌九十九旅。下午1时,我华野六师开始总攻分界,经一小时激战,将敌人大部歼灭。残敌约千人向南逃窜,被赶来的我华野一旅俘虏。

  歼灭分界的敌九十九旅后,我华野部队迅速挥师东进,集中力量总攻加力之敌。27日晨,我华野特务团及十八旅一个团赶到谢家甸以东。敌人发觉我军的动向后,企图以营为单位回逃如皋,被我军分别包围、歼灭。另一股敌人向战场赶来,企图救援逃跑的敌人,被我华野五旅击溃。

  为扩大战果,我华野五旅乘胜向黄桥发起攻击。29日晚,五旅包围了黄桥并发起了进攻。在军事、政治攻势并施下,守敌于31日晚8点全部缴枪投降。至此,如黄战斗胜利结束。

  此战,我军共歼灭国民党军九十九旅、一八七旅全部,七十九旅、一六○旅、六十三旅各一部,总计歼灭敌人1.7万余人(其中俘虏1.2千余人),缴获各种炮50余门,轻重机枪600挺,长短枪3500支。此后,敌人以旅为单位的部队再也不敢在苏中单独行动。(梅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