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49

  

任山河烈士纪念碑

 

  任山河,是一幅悲壮的历史画卷。

  1949年,解放全中国的革命洪流席卷大江南北。蒋介石不甘心失败,妄图依靠盘踞在陕青宁的胡宗南、马步芳、马鸿逵集团固守西北,连接西南,卷土重来。

  然而,西北战场捷报频传,西安解放。眼看胡宗南独力难支,节节败退,蒋介石下令青海的马步芳、宁夏的马鸿逵出兵援助胡宗南。

  此时的胡宗南如惊弓之鸟,与两年前进攻延安时相比,其嚣张气焰已荡然无存。经过扶眉战役,解放军又歼灭其主力4个军约4.3万人,胡宗南只好将余部撤往川北和汉中,仅留一个兵团盘踞在宝鸡。

  解放军进攻矛头直指甘肃、青海和宁夏。马步芳之子马继援率领的青海陇东兵团、马鸿逵之子马敦静率领的宁夏兵团,见胡宗南大势已去,援陕无望,遂各自分头回窜,企图退守自己的老巢。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19兵团乘胜追击,“钳胡打马”,展开了陇东800里追歼战。

  7月底,解放军63军、65军追敌至固原以南的三关口、瓦亭一带,解放军64军离开西兰公路,取道直插固原县城,打算切断敌128军的后路,形成包围,达到全歼。

  “这是一步绝招,如果成功,马鸿逵的老巢银川就会不攻自破。”宁夏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祁悦章介绍。

  当时,马敦静觉得危在旦夕,在开城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命令马光宗的11军连夜于任山河一带抢筑正面10里、纵深30里的野战防御工事,妄图在此阻止解放军的攻势,守住“宁夏门户”。

  任山河是宁夏彭阳县古城镇一个小村子,村边有条简易公路是通往固原县城的必经之路,因此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村左右分别是海拔1821米的鹦哥嘴和海拔1858米的罗家山,这两座大山像铁钳一样扼住中间道路和村庄。

  1949年8月1日,解放军64军主力进至任山河地区时,遇到敌11军168师的阻截,并发现敌人正在这里构筑工事,企图占据山地有利地形阻挡我军前进。

  当天中午12时,军部命令191、192师向鹦哥嘴、罗家山和哈拉山等高地的守敌发起攻击,以求突破敌人的防线,拦腰切断敌128军等部的退路。

  总攻开始时万炮齐轰,山摇地动。大约15分钟后,担任左翼主攻的190师568团2营4连和5连,分两路进攻鹦哥嘴。敌人在鹦哥嘴布置了4个连的兵力,配有两门迫击炮、4挺重机枪严防死守,指战员们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付出了较大代价之后,终于拿下了1号高地。

  3营在进攻另一个制高点时,一阵暴雨铺天盖地般袭来,导致山洪暴发,很多战士被冲出老远。部队顶着暴雨原地坚持,待雨势稍小后继续顽强进攻。而此时,守敌打出白旗诈降。营长不知是计,正要上前受降,敌人突然开枪射击,营长中弹壮烈牺牲。

  战士们见营长倒在血泊之中,怒火填膺,高呼着口号“为营长报仇!”“为牺牲的战友报仇!”奋不顾身地冲入敌阵,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经过一番惨烈搏杀,终于占领了制高点,全歼鹦哥嘴守敌。

  攻打任山河的尖刀营是192师574团2营。该营发动了数次猛攻,都遭到敌人的阻击。战士们滞留在一道2尺来宽的沟里,暴露在敌人的射程内,伤亡很大。作为尖刀连的5连,只剩下指导员段松奎和6名战士。

  智勇双全的段松奎临危不惧,趁着敌人射击的间隙,7个人一起从沟里站起来,每人间隔数米,一字排开,端着枪冲到敌人近前,一时间打得敌人措手不及,顿时死的死、伤的伤,有的抱头鼠窜,有的跪地求饶,任山河阵地被我军胜利攻占。

  担任右翼主攻的191师572团,总攻开始不久就攻下了罗家山前沿阵地。在向前推进时,3营8连被一道深沟所阻,伤亡近半。约10分钟后,3营重新组织进攻。敌人的十几挺机枪组成密集火力网,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

  8连指战员大部分伤亡,全连没有一个完整建制的班,仅有的5挺机枪打坏了4挺,六零炮弹也全部打光。在这种情况下,幸存的战士在指导员王震的带领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又发起新的进攻。机枪手王化兴端着仅存的一挺机枪,一边捡着敌人的子弹,一边射击。正在节骨眼上,机枪突然不响了!王化兴低头一看,原来枪筒已经打红。他急中生智,往枪筒上撒了尿降低枪管温度,机枪又“突突”叫了起来。

  在机枪掩护下,突击队沿着敌人二、三道防线之间的交通壕疾速前进,眼看就要接近主峰了,但敌人的枪弹如雨点般打来,压得战士们抬不起头。万分焦急之时,敌人的枪声突然停了,原来是拿下了任山河的574团及时赶到,从侧面迂回到敌人背后,一阵手榴弹把主峰的敌人解决了。经过6小时激战,黄昏时将敌正面10里、纵深30里的野战防御体系全部摧毁。

  1949年8月2日拂晓,64军前进指挥所与各师联络沟通,军部立即命令190师、191师继续向北追击,占领并解放固原城;192师为第二梯队;补训师负责接收俘虏、打扫战场,掩埋烈士和运送伤员,随后紧跟前进。

  任山河战斗历时两昼夜,毙伤 “马家军”1450名,俘虏1345名,缴获迫击炮28门、轻重机枪108挺、步枪和冲锋枪1349支、战马121匹以及其他物资。

  任山河战役是我军解放宁夏的第一战,也是打得最为惨烈、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战。此役摧垮了宁夏 “马家军”的士气,击溃了国民党守敌,打开了解放宁夏的南大门。

  青山有幸埋忠骨,碧血丹心铸忠魂。在此战斗中,中国人民解放军364名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生命,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悲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化为感召后人、启迪思想的永恒之光,革命先烈们为实现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永昭后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