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95

  扬州古城东关街上有一条金桂圆巷,宽不足两米、长不过百米,在小巷深处坐落着一间小小的四合院,这里便是曹起溍故居。

  曹起溍,1906年3月出生于一个小职员家庭,在中学读书时期,曹起溍便受进步思想的熏陶,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认识到要改造旧中国唯有革命。1925年5月,共产党人恽代英到扬州学生中演讲,指出青年应走革命道路。在他影响下,曹起溍加入国民党左派组织。

  不久后,五卅运动爆发,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扬州一批青年学生在曹起溍倡导下成立“扬州五卅后援会”和“扬州学生联合会”。曹起溍还组织创办《卧薪尝胆》周刊,深入开展反帝爱国宣传,组织进行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工人反帝斗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曹起溍全身心投入革命事业,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独立支部组织干事。

  1928年,曹起溍到江都开展工作。他深入扬州各行各业建立和扩大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需要,他创建了高汉庄、李家桥、孙家墩三个党支部,发展农村党员。在广大农村,曹起溍成立“农民协会”、“穷人会”等农民组织,开展斗争,召开大会发动农民抗租抗债,为农民争取利益,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

  1929年4月,曹起溍受江苏省委委派,化名陈君豪进入泰州,组建泰州临时县委,并任书记。他恢复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立了以木匠为主的城厢党支部;发动鱼贩成立鱼贩工会,同反动警察作斗争;组织农民协会,领导农民进行春荒运动,有力配合了如泰地区的工农武装斗争。

  不仅在农村建立党组织,曹起溍还积极创办地方刊物。他创办了《红旗》刊物,印发《国家革命与阶级斗争》等手册,将革命思想传播给更广泛的群众。

  就在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1929年8月,曹起溍在泰州北阮家巷县委机关所在地接待省委交通员吴守益时,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不幸被捕。在狱中,他绝食与敌人作斗争,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他作诗鼓励难友,“秋风飒飒雨丝丝,狐作人言鬼唱诗。明日天兵显神勇,妖氛一扫而空之”,以此表达对反动派的藐视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1931年2月,曹起溍从容就义,直到牺牲,他也没有暴露真实身份,很好地保护了扬泰地区党组织的安全。

  走出烈士故居,沿着东关街东出东关城门,长衫飘起、巍然屹立的曹起溍铜像,左手握拳扩胸,右手握拳高举,目光坚定,斗志昂扬。伫立在铜像前,仿佛还能听到他“马革裹尸励尔志,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壮志豪情。他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闪烁着不灭的光辉,照耀着我们不断前行。(朱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