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119

李 平

 

 

  一位将军,戎马一生,却放弃理应享受的待遇回乡务农,带领乡亲们向贫困宣战。一位教师,毅然跟随将军丈夫扎根贫苦山区,投身教育事业。他们就是被称为“将军农民”的甘祖昌和他的夫人龚全珍。

  甘祖昌,江西莲花县人,1905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从井冈山起步,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

  龚全珍,山东烟台人,1923年12月生, 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跟随丈夫来到沿背村,从此扎根基层,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奉献数十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957年,甘祖昌因公受伤,伤愈后他谢绝组织安排,与龚全珍一起携全家老少回到家乡江西省莲花县沿背村务农。他对妻子龚全珍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从将军变为农民,甘祖昌始终满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拳拳之心,不辞辛苦地带领群众开荒山、种果树、修水库、引水灌田,建电站、架桥梁、改造田地,积极改变家乡的面貌。

  甘祖昌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当时,甘祖昌每月工资330元,却把2/3的工资用来修水利、建校舍、扶贫济困。他参与建起了3座水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25公里长的渠道。一首赞颂甘将军的歌谣在莲花县传开:“一身补丁打赤脚,一根烟斗没有嘴,白罗布手巾肩上搭,走路笔挺快如风。”

  龚全珍全力配合丈夫,回到莲花县头几年没有做过一件新衣服。她先是被分配在九都中学,后又到南陂小学、甘家小学当校长。无论在哪任教,她都是吃住在学校,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她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和粮票,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和老师,时常帮助贫困学生垫付学费、购买学习用品及衣物。

  1986年,甘祖昌因病去世。龚全珍坚持传承甘祖昌的精神,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倾力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曾动情地说,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至今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今天看到她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甘祖昌和龚全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永葆本色、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学习!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