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196

为活跃我院学术氛围,加强内部研讨,推动团队间合作和交叉融合,2021年4月13日下午2点30分,兽医学院任涛、刘健华和汤有志教授,在兽医学院新楼101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S1PR1调控新城疫病毒诱导IL-1β表达的分子机制研究”、“IncI2型mcr-1质粒的拷贝数调控机制及适应性机制”和“截短侧耳素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及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

任涛教授介绍了新城疫病毒的基因组特征,通过NLRP3/caspase-1炎性小体和MAPK信号通路来进行诱导IL-1β的表达,从而在病毒感染致病中的发挥作用。任涛教授还表示NDV强毒株可诱导IL-1β大量表达,IL-1β中和抗体可有效缓解因NDV感染引起的体温升高,从而降低死亡率。

刘健华教授介绍了细菌耐药问题的重要性,通过大量的研究和临床试验确保所有抗微生物药物在人类和动物医学中都得到谨慎使用。刘健华教授详细的讲述了黏菌素在医学临床和养殖业的使用,以及通过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质粒介导的黏菌素耐药基因mcr-1。

         汤有志教授介绍了畜禽细菌性疾病治疗高度依赖抗菌药物,我国目前亟需创制新型动物专用抗菌药。汤有志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截短侧耳素创制新型动物专用抗菌药是畜禽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主要用药,以及从众多化合物中发现候选化合物氨苯妙林,以及接下来会进一步探究候选化合物与细菌50S核糖体的作用机制。

最后,任涛、刘健华和汤有志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