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227

为活跃我院学术氛围,加强内部研讨,推动团队间合作和交叉融合,2021年4月6日下午2点30分,兽医学院冯耀宇院长和沈永义教授,在兽医学院新楼101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环孢子虫基因分型工具的建立”和“禽流感受体结合关键位点的模型预测”的学术报告


冯耀宇教授介绍了环孢子虫的基因组特征,通过环孢子虫全基因组序列的获得,有助于我们对环孢子虫病原生物学的了解;对其基因分型工具的建立,有利于感染源/污染源追踪。冯耀宇教授还表示对于环孢子虫的研究,未来还需要对更多的分离株进行全基因组分析以及需要开展更多的病原生物学的研究。

冯耀宇教授作学术报告

沈永义教授介绍了当前禽流感的防控现状,存在疫苗免疫逃逸,跨种感染的现象,当病毒变异后,再进行分离毒株,进而验证其生物学特性(抗原改变,跨宿主等),存在滞后性。沈永义教授详细地讲述了跨种感染面临的障碍,以及跨种感染是毒株适应新宿主环境的过程。

沈永义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后,冯耀宇院长和沈永义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王雅静 图/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