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433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药理学团队教工党支部,部分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党支部党员以及本科生共青团员,走进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进行了“无抗、减抗养殖”宣讲和精准扶贫慰问,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宣讲慰问队合照

       一、多措并举固成果,乡村振兴新起点

据悉,20164月,华南农业大学与礼堂村结对,确定了定点帮扶关系。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文件精神,把好扶贫质量关,防止脱贫再返贫情况的出现,华南农业大学千方百计挖掘资源,以抓好产业扶贫、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为原则,通过高校+公司(电商)+合作社(村委)+农户的模式,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帮扶方式,推进“一种一养(种油茶、养肉牛)”特色产业发展,将礼堂村种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实现可持续的增富致富。

在华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见证下,企业代表与礼堂村委共同签署了对该村重点扶贫防返贫农户的帮扶意向书。通过引入行业优秀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校企联动,既提高扶贫质量,又利于扶贫工作持续发展。

二、党日活动进基层,扶贫工作再接力 

主题党日活动中,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党委书记严会超带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邓衔柏、沈祥广、孙坚;兽医药理学团队教工党支部支委于洋、周宇峰;兽医传染病学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夏琼,联合中山市天天动物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组建了由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教师和企业精英构成的宣讲慰问队,积极探索校企联动共扶贫、思政教育进基层的精准扶贫和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模式。

会议伊始,华南农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郭迪杰老师解释了国家扶贫工作的具体内涵、方略和意义,介绍了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礼堂村从党建、村道村貌规划建设、村集体经济振兴、人员培训、油茶种植和畜牧养殖等多方面的帮扶,以及对重点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采取了以学校二级单位分工落实进行精准扶贫,礼堂村乡村建设、脱贫致富等方面的成效等。

主题党日活动

       礼堂村书记邹志勇对华南农业大学在礼堂村完成脱贫摘帽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也对师生和企业家对礼堂村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能到基层来,参与乡村振兴和山区建设。

       严会超对在场的研究生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他谈到:“作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见证者与参与者,研究生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和优势,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扶贫再接力。”

       兽医学院知名校友、中山市天天动物保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洪也对学校把“脱贫致富”的理念和技术带到农村最需要的地方表示赞许,并鼓励同学们要早做规划,利用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努力拓展专业知识面,为将来服务社会、服务三农做好准备。 

爱心捐款交接现场
爱心捐款交接

       会后,兽医药理教师、研究生各党支部以及天天公司员工等募集的扶贫爱心捐款顺利交接到礼堂村村委手中。随后,郭迪杰带领众人参观了礼堂村重要经济支柱产业——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及茶油压榨工坊。

油茶产业示范基地

         严会超带着专家教授、企业高管及学生代表走访看望了礼堂村重点扶贫养殖户,赠送防病中兽药和指导猪病防疫事项。

走访看望礼堂村重点扶贫养殖户

      三、学专业技能知识,做时代有为青年 

       作为农业特色突出的高校,华南农业大学一直鼓励和引导学生服务精准扶贫,让学生到基层就业,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建功立业,在服务民众中去实现价值,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力量。本次党日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团支部筹划,充分发挥在校不同教育阶段学生的专业特长,分工合作,使学生充分学习和理解“精准扶贫”内涵与意义,从心底认可国家扶贫工作成效,激发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为国家基层就业做出新的贡献。研究生党员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专业特点,积极推广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普及公告的相关精神,联合天天公司技术人员在村里设点宣传“减抗养殖”的新理念。提倡养殖过程中科学使用抗生素,采用中兽药代替促生长抗生素,减少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使用,保护食品安全及生态环境。本科生团支部组织团员协助清扫村道并开展调研,挨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并为村里贫困小学生赠送书包和文具。同学们各尽所能,以期为国家脱贫攻坚做一点好事,做一点实事。

      本次活动充分凸显了校企合作优势,增进了企业与学生、党员与团员的相互了解,丰富了党员“两学一做”实践教育的形式,为学校培养更多心系“三农”、扎根基层的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

      党员同志尤其是学生党员深刻体验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强大推动力,也深刻体会到要将理论联系实际,求实创新,寓教于学、寓教于实践。学院积极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加大企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让企业踊跃投身于精准扶贫行动,实现扶贫协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图/魏煜琪、岳超 文/赵夏琼、沈祥广、陆力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