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262

2020年是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党建“标杆院系”建设验收之年,学院党委对照“标杆院系”创建申报任务清单和学院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全面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质增效工作,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的交流

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遴选和培养,实现了“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为不断提升“双带头人”的党建业务能力,20209月组织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党委在广东南岭举办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培训期间,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教工党支部书记贾伟新在头雁讲堂汇报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训后,学院组织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的交流座谈会,孙坚、罗永文、许丹三位同志从理论学习、党性锤炼、实际工作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

“头雁讲堂”:贾伟新发言介绍支部工作经验

孙坚老师分享

罗永文老师分享

许丹老师分享

二、开展“支部结对共建”

为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形式,实现党支部优势互补,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示范引领”的党工作新格局,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主动对标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针对学院在省级样板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方面存在的短板,推动学院作为全省党建“样板支部”申报支部——兽医药理学团队教工党支部,与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乐天工作室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学习陈乐天工作室在支部党建工作、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好的做法,并通过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的形式,明确具体共建的任务内容,构建“五个共同”的支部共建模式,即“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开展研究生培养座谈、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会、共同开展学科发展论坛、共同开展支部建设交流”,把共建落到实处。


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

颁授结对共建名牌

三、解决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存在的“软、弱、散”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对所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模式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推动实施研究生党支部建在专业学科上,以促进党建和业务的融合。优化支部设置后,学院党委聘任研究生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发挥导师在政治思想、学习实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引领作用。学院党委从多方举措,重点解决学生党支部作用发挥不突出、支部间联动不足等问题。1023日,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专题会议,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颁发聘书,同时针对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建设方向等开展座谈交流,提出进一步深化建在学科上的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建、交流的力度,推动“导师+博士+硕士+本科生”支部共建联动;1025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重点围绕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支部共建等实际工作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图文/王旗)


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颁发聘书

围绕学生党建开展多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