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442

戴和圣

  

  中国共产党具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在井冈山根据地时期就积极开展群众卫生运动,将搞好卫生防疫工作视为关系革命成败的大事。毛泽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多次专门讲话、批示、题词,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经常过问、调研工作开展情况,为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划重点”。

   

  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开创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法,成为解救人民于疫病的重要法宝。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的传染性、地方性疾病大面积流行,东北地区还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细菌战中受到波及,新生政权的巩固面临困难和挑战。为应对这种严峻形势,党领导人民迅速广泛地开展起群众卫生运动,打造摆脱“瘟神”威胁的有效武器。在毛泽东的亲自指导下,独具中国特色的群众性卫生运动组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应运而生,中央及全国各地还相继成立防疫委员会,创造性开展捕鼠灭虱运动和清洁卫生活动,有力回击了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也使广大群众受到深刻的清洁卫生教育。在毛泽东看来,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对外御敌,而且对内提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如果动员全体人民参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就会为之一振。

  毛泽东把搞好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和促进人民身心健康紧密联系起来。在为1952年12月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题词中号召人民群众“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爱国卫生运动由此转变为经常性的工作,成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内容。毛泽东深切感受到人们在朝鲜战争后的很长时间里,生产生活深受“四害”的影响,提出在全国各地大举进行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尚未动员的必须立即动员起来。”“环境卫生,极为重要,一定要使居民养成卫生习惯,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

  毛泽东并非孤立地强调爱国卫生运动,而是辩证地将抓好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同搞好生产发展结合起来,认为“把卫生工作看作孤立的一项工作是不对的”。卫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改造我国人民低弱的体质,使身体康强,环境清洁”。因此,必须大张旗鼓,大做宣传,使得家喻户晓,人人动作起来。

  

  与体育运动联系起来研究部署

  毛泽东心系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将体育运动和爱国卫生工作联系起来进行研究和部署。

  在毛泽东看来,体育运动是人类自然而然的养生之道。“体育者,人类自养其生之道,使身体平均发达,而有规则次序之可言者也。”在指示“把爱国卫生运动重新发动起来”时,毛泽东还不忘围绕人们身边的体育活动进行指导,提出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

  毛泽东认为,人的体质之差别将决定习得知识、胜任工作的程度,“今世百科之学,无论学校独修,总须力能胜任。力能胜任者,体之强者也;不能胜任者,其弱者也。强弱分,而所任之区域以殊矣。”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将发展体育运动作为国家战略,亲自布局、亲自过问、亲自指导。1952年6月1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毛泽东欣然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成为我国发展体育卫生事业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提出,“德、智、体”和谐共生、协同发展,也是关于人的发展的教育思想。同理,爱国卫生运动说到底也是改造人的工作,与体育一道殊途同归。早在青年时期,毛泽东就系统阐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关系,“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认为知识诚然可贵,人之所以与动物有差别就是这个原因;道德也的确可贵,用来在群体生活中管束自己的言行。“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可见体育在毛泽东心中的重要地位。

  

  重点发展医药卫生事业

  毛泽东强调,重视卫生、防疫和医疗工作,发展中国的医药科学,培养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队伍,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应极力发展这项工作。

  在陕甘宁边区期间,毛泽东就提出搞好农业农村发展的同时要抓好卫生防疫工作,“在五年到十年之内,我们要求得在科学知识普及方面的进步,医药卫生应该放在我们的计划里,和生产计划同时并进。”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在农村这一实际,提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在农村。1965年,毛泽东亲自起草《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问题》,接见医务工作人员,强调“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毛泽东指明了一条发展中国特色医药的道路,那就是挖掘传统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药结合。“中医药是一个宝库,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毛泽东从文化视角辩证地解读中西医的关系,强调既要尊重我们的中医这个文化遗产,也要善于用西医的科技来发展我们的传统医学。他并不认为中医是给几个人看好病的问题,而是文化遗产问题,要把中医提高到对全世界有贡献的高度,“我们中国的医学,历史是最久的,它有丰富的内容。”主张要以西方的近代科学来研究中国的传统医学的规律,发展中国的新医学。

  毛泽东主张各类医药队伍要协调共生、携手发展,强调敬畏生命,以人民为中心。面对陕甘宁边区人、畜死亡率高,而许多人还相信巫神这一实际情形,毛泽东提出不仅要依靠新医,也要联合旧医和旧式兽医,训练他们成为人民的医生,关心人民的痛苦。毛泽东先后题词,勉励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号召全社会“尊重护士,爱护护士”,指示医药卫生界要“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

  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根本工作路线,体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导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提升人民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支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提高整体医药水平是重要保障,体现了维护人民健康利益的价值追求。毛泽东的这些思想,对如今我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具有极大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