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244

吴小龙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攻下腊子口后,挺进到甘肃岷县。时任红一军团直属部队侦察连连长的梁兴初,率队刚到岷县一个村庄准备宿营,就接到军团部要他和指导员曹德连前往接受任务的命令。两人火速来到军团部,发现毛泽东和军团首长正围着一张大地图讨论。见梁兴初等到来,参谋长左权立即向他们布置了前往哈达铺侦察敌情、筹集粮食和物资的任务。临行前,毛泽东补充说,要他们此行务必要搞点近期的报纸、杂志等“精神食粮”回来。

  当晚掌灯时分,化装成国民党军的红军侦察连由连长梁兴初率领,“大摇大摆”地来到哈达铺。镇口值勤的敌军看到侦察连身着“中央军”服装,讲话也是南方口音,真以为是“中央军”到了,立即放行。国民党镇长、保安队长等人也赶紧跑出来迎接。国民党驻县城鲁大昌师的一个少校副官,刚从省城路过这里,也赶过来拜访。

  梁兴初在镇公所与当地国民党政要人物“寒暄”后,称第二天有一万多“中央军”路过该镇,急需粮草等物资,要镇长立即办理。镇长不敢怠慢,急忙派人下去布置。梁兴初见红军战士已到达指定位置,突然一声令下,大家一齐动手,将该镇敌人一网打尽。

  梁兴初一面指挥战士们看管俘虏,一面命令大家收缴战利品,同时前往当地的邮政代办所等处搜集报刊。有战士报告说,在被俘敌人副官的骆驼和马匹上,也发现了一些书报。于是梁兴初立即命令连夜将这批报刊和被俘敌人少校送往红军军团部。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首长从送来的这批报刊中,发现《大公报》上有如下记载:在陕北有刘志丹领导的工农红军,多次粉碎了敌人的“围剿”,红色根据地面积已达23个县,人口约100万;而徐海东所率的红二十五军正在陕南一带活动。从报纸上获取陕北红军的讯息后,毛泽东喜出望外,高兴地对梁兴初说:“我们的侦察兵,这次出去收获最大,把刘志丹的根据地给‘抓’来了,好!就这样,从现在起,梁兴初,你的侦察连作为先头部队,每到一地,你们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找‘精神食粮’。”

  1935年9月20日,毛泽东等人到达哈达铺。9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分析了形势,研究制定了有关红军今后的发展方向,做出了进入陕北,与刘志丹领导的红军会合的战略抉择。当日下午,毛泽东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上做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正式代表中共中央向红一方面军将士发布了“到陕北去”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