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169

杨植迪

  当前,新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仍然严峻,这就要求全国人民必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协作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从而凝聚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

  团结协作是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迫切需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抗“疫”,已经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日持续降低,而治愈病例则持续大幅增加,可以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但另一方面,疫情发展形势错综复杂,拐点还没有到来;国家面临的总体形势较为严峻,除疫情外,还要应对生产、生活、物资、交通、经济、金融、舆情、国际等压力,可以说这是一场总体战。社会上仍有少数人发出有悖团结的声音,做出危害疫情防控的行为,如传播谣言、歪曲事实,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突出,甚至存在违法违纪的不良行为。这些消极言行成为了应对当前形势的杂音和阻力。因此,当前形势下更加迫切需要全国人民团结协作,同心同向。

  团结协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应对疫情挑战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全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团结统一始终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主流,凡是国家统一、人民团结之时,国家就会强盛,人民就能安居乐业;反之则国力衰弱,人民困苦。每当民族危难之时,中国人民总能团结一心、同仇敌忾,书写出壮丽的民族史诗。团结协作,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融入到民族血液之中。无论是在中华民族过往历史,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关键时刻,这种精神总能迸发出来,成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团结协作已成为人们自觉的价值选择和责任担当。全国人民以团结为精神纽带、以协作为工作方法,万众一心、无私奉献,锻造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团结协作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全民共识,画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最大同心圆。“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当一个个个体团结起来、结成一个整体时,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团结协作就是广泛汇集智慧,积细流成大海,集“小力”为“大力”,集中力量办成大事。当前,团结协作就是把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为团结一致、防控疫情指明了正确方向,明确了各方责任和整体防控部署,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锐利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在科学防疫的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的人文关怀方面,还是在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方面,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建言献策,积极贡献智慧、主动奉献力量,展现的正是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

  团结协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组织基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总揽疫情防控战争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疫情发生伊始,党中央适时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级党委(党组)提出明确要求,突出强调落实和强化领导责任,从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保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冲在一线、勇当先锋;还要发挥群众主心骨的作用,广泛团结和组织群众,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做人民群众的宽心人、贴心人。要把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团结协作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而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制度基础。疫情防控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方面的问题,而是立体化全方位的庞大系统工程,需要集中各方力量和智慧,共克时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必须团结协作、步调一致,既要分工又要合作,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总体战。为此,全国人民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采取措施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工作需要,也要考虑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把救治资源集中供给到一线。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各级主流媒体要肩负起引导、监督社会舆论的使命,充分发挥其正面引领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依靠制度优势,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合力。

  人类的伟大不是在于自身有多么强硬的身躯,而是在于明知有困难而有敢于应对的勇气和精神,在于困难面前能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自强不息、不畏艰险。中国人民的团结协作精神产生了巨大能量,一个个鲜活感人、振奋人心的事例汇聚成同舟共济的磅礴伟力。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担风雨,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