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921

  作者:周新民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摘自《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喻体本义】

  灰尘,是悬浮在空气中、附着在物体上的细小颗粒;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等微小生物群体。灰尘可用肉眼发现,微生物难以用肉眼察觉,二者虽然微小,但有害健康。“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喻指党组织和党员群体中的细微不良表现普遍存在。

   

  【喻世深义】

  习近平在“灰尘”和“微生物”前面加上定语“政治”二字,尖锐地指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不良表现具有的显著特征。

  一是细小而分布广。灰尘和微生物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可见与否,都无处不在、无所不至,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灰尘和微生物的存在。这个比喻指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随处都有、随处可见。

  二是有害而数量大。灰尘和微生物以细小、面广、量大为主要特征,不仅种类繁多,而且难以计数。把政治与灰尘和微生物结合,等于指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不良表现还非常之多的事实。

  三是难除而易扩散。灰尘体轻易飘,微生物繁殖能力极强,扩散快、扩散广、扩散久,如不及时清除,会有害人体健康。这个比喻深刻揭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不良表现,有的虽然是小问题,但是如果日积月累、无视存在、任其蔓延,必然会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肌体造成侵害,产生严重后果。

   

  【悟行要义】

  习近平“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比喻,为如何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平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在正常的组织框架内解决一般性、普遍性、经常性问题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时,必须做到启发自觉、坚持经常、形成机制。

  一要启发自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自我批评是前提和基础,不仅简便易行,而且自主自觉、效果最好。无论是党组织,还是领导干部个体,都要养成自我批评的意识,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时刻反省自己、检视自己、纠正自己。

  二要坚持经常。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不会自然跑掉,只有经常扫、经常除,才能越来越少。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经常、要在经常、难在经常。领导干部必须养成习惯、形成自然,坚决克服任务心理、突击心理、侥幸心理,做到天天扫、天天除。

  三要形成机制。清除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是一项持续性、长久性的任务,必须依靠制度形成机制,才能确保清除效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否坚持经常、“批”出效果、达到目的,最根本的还要靠机制的力量。既要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问题的常规武器、常用武器、常备武器;又要建立日常机制,切实按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标准,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