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12850

  作者:周新民

   

  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外文出版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金句背景】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应有品格,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无畏的担当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向未来新的长征、新的时代,更加呼唤共产党人担当作为。党的干部要敢于担当的五个“面对”,全面系统、直接明了,深刻揭示了党的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的担当要求,就是要政治上坚定、工作上主动、作风上过硬。

  一是政治上坚定。政治坚定是敢于担当的基本要求。在政治上坚定,是最首要的担当、最根本的担当、最核心的担当。政治上不坚定、不担当,就失去了工作上、作风上担当的思想基础、灵魂支撑。政治上有担当,就是要坚守政治原则、政治规矩、政治操守,对党绝对忠诚,对国家无比热爱,对信仰始终坚信。任何时候都要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是非、提高政治能力,绝不能搞模糊、玩变通、整暧昧,如果在政治上搞中庸,是最大的不担当、最危险的不担当、最致命的不担当。

  二是工作上主动。工作主动是敢于担当的最重要体现。担当意味着履责、担当意味着作为、担当意味着开拓。工作上不主动、不积极、不进取,和敢于担当毫不沾边。敢于担当者,必须是工作的强者、能者、高者,工作没效率、工作没进展、工作没成效何谈担当?工作上主动,就是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自觉寻找克难办法,积极寻求突破措施,拒绝等、靠、要;就是要勇于斗争、敢于碰硬,保持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化解矛盾的强毅力,拒绝躲、让、避;就是要敢闯敢试、创新创造,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拒绝守、怠、僵。

  三是作风上硬朗。作风过硬是敢于担当的核心和支撑。没有过硬的作风,就不可能有担当的锐气、正气和底气,更不可能有担当的品质、气度和风骨。作风硬朗既是敢于担当的外在表现,又是敢于担当内在底蕴的呈现,也是政治上坚定、工作上主动的动力源泉。作风上硬朗,就是要直面失误、敢于担责,不上推下卸、左推右卸,更不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就是要敢于较真顶真、斗争抗争,与一切错误行为、歪风邪气、消极现象划清界限、较量博弈、斗争到底。

   

  【知行启悟】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一金句,不仅深刻揭示了敢于担当的丰富内涵,而且提出了党的干部要愿担当、能担当、乐担当的时代要求。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担当觉悟、增强担当本领、升华担当境界。

  一要提高担当觉悟。担当,是一种政治要求、政治觉悟、政治素质,要提高担当水平,首先要提高担当觉悟。有担当觉悟的人才能成为讲政治的人,讲政治的人才能成为敢于担当的人。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首先要把担当的觉悟提上去,这是敢于担当的前提和基础。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既要树立担当意识,强化在其岗必尽其责、居其位必谋其政的思想,自觉和想成功不想出功、想当官不想尽责的错误意识决裂;又要秉持担当理念,坚持立足自身、立足现实、立足现在,自觉与回避、躲闪、绕道等庸俗哲学决裂;还要坚定担当思维,该闯则闯、该试则试、该担则担,自觉与遇事绕道走、出事踢皮球的推诿思维决裂。

  二要增强担当本领。“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担当是一种大本事、大能力、大实力,空有虚名、外强中干、纸上谈兵,没本事、缺能耐、低水平,就不可能做到担当。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在锤炼担当本领上深下功夫,既要提高洞察力,培养在迷茫之中看得清、在杂乱之中辨得明的思维穿透力,做到找准问题症结、看透问题本质、把握主要矛盾;又要持续增强攻坚力,找准突破方法、优化资源配置、掌握克难诀窍,做到事半功倍、一举多得、四两拨千斤;还要持续增强创新力,开阔前瞻视野、把握时代趋势、借鉴先进经验,在创新创造中打破僵局、突破困局、化解危局。

  三要升华担当境界。能担当是综合因素作用而形成的,一个敢于担当的人,必定集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境界情怀大于一身。没有政治站位,担当缺乏方向,没有工作能力,担当缺乏根基,没有境界情怀,担当没有动力。担当是一种大境界,持续担当、长期担当、永远担当,更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大境界。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涵养共产党人的党性、品质和修为,不断升华担当境界,既要树立一心为公、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理想追求,以信仰、理想、使命激发担当的勇气、涵养担当的情怀;又要培养做人做事的修养修为,看淡名利、看轻得失,不争功诿过、不推卸责任,不断打开心胸、肚量和格局;还要培养担当的定力、耐力、毅力,积极排除干扰、主动抵制诱惑、自觉顶住压力,以不怕困难、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坚定地扛起责任、扛起理想、扛起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