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268

  【学习小组按】

  春节将至。每到这个时候,人情往来都比较频繁。在正常交往之外,有些干部在这时可能会放松警惕,放任自己和身边人不断突破底线,最终做出违法违纪的事情。小处不可随便,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滑向深渊,跟平日里不注重细节上的纪律、规矩很有关系。

  从政伊始,习近平就非常注重细节,无论是工作还是个人生活,都能严守纪律底线,也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小组找到了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秘书陈承茂亲身经历的五个故事,和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是怎么通过严于律己和管好“身边人”来改进工作作风的。

 

  一张修理电视机的发票

  2018年底,时任福州市有线电视台台长、现任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找到了一张发票,日期是1995年3月15日,交款人是“彭丽媛”。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张发票呢?

  原来,当时习近平住在福州市委一个公房里,有一天,家里的电视机不显像了,他就让秘书陈承茂去请电视台的技术人员来看一下,还特意叮嘱一定要照价付费。

  后来电视机修好后,陈承茂问要付多少钱,当时跟着过来的杜源生说,修理公房电视是不收费的。陈承茂觉得也有道理,就这样跟习近平报告了。没想到习近平马上说:“不行,我家的电视坏了,修理费当然由我来付。”习近平批评陈承茂办事不认真,让他第二天去把钱给交了,还特意嘱咐陈承茂费用从习近平工资里开支,而且要把发票开回来,写上彭丽媛的名字。

  陈承茂按照习近平的嘱咐,马上把钱交了,一共花了50元。那时,习近平的工资才200多元,应该说这个维修费用不低了,可他却态度坚决,公私分明,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

 

  公开机关单位电话

  习近平在福州市提出了“为民办实事”“化解矛盾在基层”等要求。而且从自己工作的市委开始落实。

  当时不像现在这样信息公开,有些单位把机关单位电话做了保密处理,人民群众要找职能单位办事普遍存在找人难、打电话难的问题。1994年1月,习近平听到有群众反映这个问题后,立即交代市委办、市政府办的负责人,马上把包括市委的、市直机关单位的电话全部登报公开。不久后,所有电话号码就公布在《福州晚报》上。

  当时,习近平要求设立值班室接听电话,还培训大家怎么接电话,怎么倾听群众心声。公开电话这个举措的反响在全国极为少见,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充分反映出他当时要改变福州市工作作风的决心。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平潭调研

 

  给环卫工人制作安全标识

  有一回,习近平下乡去调研,途经福州市一个交通繁忙的区域,看见几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垃圾。当时车来车往,环卫工人一边扫垃圾,一边还要躲闪来往的车辆,而他们在车流中却并不显眼,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撞着。

  习近平看了以后,马上要求当时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林永诚给改善这种状况。他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为了方便他们工作,使他们在车繁人杂的工作环境下有一定的安全保障,要为他们提供统一的标识,比如带反光粉的红黄坎肩,或者有明显标记的帽子、袖章等。他还交代要马上就做,不要考虑钱的事情。

  自此以后,福州市全部环卫工人都统一配发了反光背心和反光帽,环卫工人安全事故也大幅减少。对习近平来说,人民的事情都是大事,只要他发现了就一定会想办法去解决。

 

  由半碗剩饭引发的“谈心”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正赶上彭丽媛工作很忙需要到处演出的时期。所以大部分时间,习近平都是一个人生活。

  有一个周日,因为上午要加班,陈承茂就到习近平家和他一起吃早饭。他们煮的是稀饭,那天陈承茂把水放得多了点,所以两个人吃完后,锅里还剩了大半碗稀饭。

  吃完收拾餐桌的时候,陈承茂就不经意地把锅里的剩饭端起来,往厨房方向走。习近平见状马上问他:“你要干嘛?要倒掉吗?”陈承茂心里咯噔一下,心虚地嗯了一声。习近平冲他挥挥手,“来来,过来坐下。”

  坐下之后,习近平说:“我们都当过农民,应该都知道,一粒米就是一滴农民的血汗,不容易啊!我们每天端起饭碗,就要敬畏农民的劳动,这种敬畏感要发自内心,要是自觉的。你可能觉得这半碗饭值不了多少钱,但敬畏感和钱没关系。当然,也许你今天把这半碗稀饭倒了,别人也不知道。但是,我们敬畏的事情,别人不知道我们就可以做吗?”

  他接着又语重心长地说:“古人常说要慎独,我们独处的时候,不能做不可为的事情,这就是慎独。”陈承茂听了以后,感到既惊讶又惭愧。习近平又跟陈承茂说:“这样吧,中午我们不去吃工作餐了,回来再添把米,把剩下的这点饭吃掉。”

  于是,中午回来后,陈承茂就把剩下的稀饭从冰箱拿出来,加了点米,又炒了个鸡蛋,就把饭吃掉了。事实上,那个饭确实很不好吃,因为在冰箱放过以后,米都软烂掉了。但习近平吃的时候却毫不在意,还一边吃一边讲过去经历的趣闻。陈承茂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2001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河田世纪生态园为他捐种的香樟树培土浇水。

 

  做工作要讲规矩

  陈承茂是从社科院调到市委办的,人还住在社科院的公房里。有一次他家的电灯坏了,他想都没想就给市里的机关事务管理局打电话,请他们找个电工修理一下。其实这么做是不合规的,当时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是对公服务的。

  习近平知道这件事情后,把陈承茂叫去谈了很久。他问为什么要给机关事务管理局打电话,陈承茂辩解说不好意思让原单位电工来修理。习近平很严厉地批评他:“你今天要不是秘书,能直接给机关事务管理局打电话吗?你要不是秘书,就要从办公厅行政科走程序一级一级报上去。你这是利用你的秘书身份,打电话,办私事。”又讲了很多做秘书的注意事项,说做秘书一定要坚守岗位,兢兢业业,要讲规矩、守纪律,不能有特权思想,要夹着尾巴做人,事事好自为之。

  这件事对陈承茂震动和教育很大。他当时还写日记记下了对这件事情的感想。这也说明,习近平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身边人。后来工作中,陈承茂始终牢记习近平送给他的“好自为之”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