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83

  日前,辽宁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主要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

 

  聚焦贫困地区,重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大力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等医疗保障问题。全省15个贫困县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今年5月底的1338人,减少至2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由372人减少至46人;解决了22个乡镇没有标准化卫生院,36个乡镇卫生院合格医生数量不足、66个行政村没有合格村医以及11个贫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全面消除了省级贫困县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和医生“空白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1.63万户,在专项整治期间已全部竣工,提前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今年6月以来,贫困地区新增符合政策参加医保贫困户人口1.1万人,截至10月底,全省贫困人口实际参保率达到99.86%。同时,解决近5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今年6月至10月,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和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1.8万户、2.7万人新纳入低保;全省共新纳入低保近3万户、4.6万人,退出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2.4万户、3.8万人。

 

  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全省接到举报线索197件,办结192件,办结率97.5%,其中,处理86件,暂停和解除协议25家,移交公安部门12件,追回及处罚金额497.49万元;收到国家医保局信访件17件,办结16件,办结率94.1%。

 

  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重点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问题。按照发病率相对较高、诊疗效果明确、经济负担重等原则,今年9月份,将神经母细胞瘤、噬血细胞综合征等10个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对儿童血液病实施以省、市为单位的集中治疗管理,确定8家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解决儿童恶性肿瘤诊疗环节多、诊治医疗机构分散问题,组建2个跨医疗机构的诊疗协作组,通过对各地开展培训、巡诊、会诊、远程指导等方式,提高定点医院的早诊早治率。突破现有医保政策,加大大病保险倾斜力度,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50%,支付比例提高到70%,不设封顶线。落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目录,疗效确切、价格适宜的148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不符合条件的150个品种被删除。(辽宁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