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3648

  

  作者:周新民

 

  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我们党的党员人数,放在人民中间还是少数。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金句背景】

  “人心就是力量”这一金句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短短六字蕴含了丰富的内涵、体现了深刻的洞见、传递了坚定的信念,不仅揭示了人民是国家之基、人心是国家之根的内在规律,而且揭示了任何政党政权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的历史规律,特别是揭示了“人心齐泰山移”“人心定天下安”“人心旺百业兴”的国家治理规律。

  一是揭示了“人心齐泰山移”。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心的力量通过个体力量的叠加,实现力量之间的聚合,通过聚合最终实现力量爆发。这种力量,是一种强大的叠加力、聚合力、爆发力;这种力量,是一种不可阻挡、不可战胜,甚至可以撼动泰山的洪荒伟力。中国人民只要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情感上共鸣,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往一处奔,就能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叠加力,就能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聚合力,就能形成走向世界、推动世界发展的爆发力。

  二是揭示了“人心定天下安”。人心安定,国泰民安,这是一条经过历史检验的深刻规律。人心思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有了这样的愿望,国家安定就有了思想基础;人心稳定,是国家发展的基本前提,有了这样的前提,就能形成和谐、和睦、和平的发展环境,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才能不断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人心安定,是国家安定的本质体现,有了这样的本质体现,国家兴旺发达、开创盛世就有了坚实根基。全体中国人民只要做到人心思定、人心稳定、人心安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了最稳定的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最可靠的保障,走向世界、推动世界发展就有了最坚实的根基。

  三是揭示了“人心旺百业兴”。天上掉不下馅饼,事成需要心气,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没有旺盛的斗志、向上的动力、奋斗的激情,这个国家必定不会兴旺发达、开创未来、拥抱盛世。人心向上、人心思进,是一种强大的内生力量、精神力量、能动力量,能够形成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内驱力、推动力、创造力。只要全体人民心顺心安心定、气足劲足永不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只要中国人民不断点燃奋进的火花、激发向上的能量、永葆开拓的斗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能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只要中国人民开拓奋进、奋斗不懈,走向世界、推动世界发展就能不断开创新局面。

 

  【知行启悟】

  “人心就是力量”表达了人民领袖对人民力量的深刻认知,揭示了国家治理的深刻规律,传递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要认真从“人心就是力量”六个字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把人心放在思考、谋划、推动工作的中心位置、全局位置、根本位置,在顺人心、聚人心中赢得人心,不断把事业推向新高度。

  一要顺人心。先秦思想家管仲有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心顺不顺直接决定凝聚人心的质量、效果、成色,一个人心不顺的团队和组织不可能把人心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只能是散沙一盘、怨声载道、离心离德。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凝聚人心工作始终要把握顺民心、顺民意、顺民愿这个重中之重、要中之要。道理非常简单,人心是一杆秤,心顺气就足,气足事则成。顺人心既要公平公正,把一碗水端平,让所有的人感到在这个组织内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有盼望、有希望、有指望,决不能让小圈子、亲亲疏疏、团团伙伙等不良风气伤了人心、失了民心,而要用公平公正实际行动营造人人开心、个个顺心、事事舒心的良好环境;又要正直正派,不仅要心怀正念、胸怀正心,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而且要是非分明、原则分明、善恶分明;还要坚守正义、主持公道,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斜、脚正不怕鞋子歪,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

  二要聚人心。人心齐泰山移,凝聚人心是干事创业的首要任务。人心不齐、人心内耗、人心涣散必定一事无成。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凝聚人心作为基础工程、人本工程、动力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既要把凝聚人心作为基础工程,强化团队意识,发挥众人力量,依靠集体的智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又要把凝聚人心作为人本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把人的所盼所望、所需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都要体现人本关怀;还要把凝聚人心作为动力工程,不断激发人的工作热情、奋斗激情,自觉为团队出力流汗、奉献智慧,让所有人感受团队的温暖、组织的关怀、集体的力量。

  三要得人心。聚人心、顺人心的根本目的在于赢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尊重、得支持、得拥护,得人心者得成就、得事业、得未来,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心,相对于聚人心和顺人心而言是更高层次的人心工程,旨在赢得真心认可、真心支持、真心拥护,赢得坚定支持、长久支持、永远支持。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推动者、是真正的英雄的高度,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办人民所需,既要关注现实利益,解决实际问题,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个人的心坎上;又要满足精神需求,真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依靠他们,积极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修路架桥、架梯搭台,不断激发成功感、成就感、自豪感,让他们在实现自我价值中为国家、为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