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196

作者:张勤

  

  “1个社区8人全被处理,从普通社工走上管理岗位多不容易,却因一时糊涂犯下大错,真是可惜了!”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向全区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万象街道左渠门社区8名社区干部集体参与套取9万余元残疾人“阳光家园”庇护中心补助资金用于发放福利,被集体处理的案件,在该社区引发讨论。

  “阳光家园”庇护中心是社区残疾人集中工作的公益性场所。该案的查处,要从一份蹊跷的残疾人工作考勤表说起。

  “老王,今天的考勤表里怎么只登记了18人?是很多人请假没来工作吗?”

  “不会啊,平时来这里工作的残疾人一直就是十七八个!”今年3月,万象街道纪工委信访核查组组长黄晓波在左渠门社区调查核实信访件期间,有意无意地与该社区“阳光家园”工作人员老王“闲聊”了起来。

  “走,我们再回去看看账目。”黄晓波眉头一皱,立即示意核查组小李折回社区,翻看了近几个月“阳光家园”残疾人工作补贴发放清单。

  “组长,有什么不对劲吗?”小李疑惑地问道。

  “你看,清单上每天发放的残疾人工作补贴都有28人,而刚才老王说,平时来工作的只有18人左右。这里一定有猫腻!”核查组随即顺藤摸瓜,对社区残疾人“阳光家园”补助资金逐项逐笔进行了仔细核查。

  “我前几年在社区登记加入‘阳光家园’,但自己行动不便一直没去参加工作,工作补贴也从没领过。”核查组询问了在该社区登记的多名残疾人,均表示从未参加过劳动。核查人员发现,从2016年开始,该“阳光家园”每个月发放的残疾人工作补贴、交通补贴,以及节假日慰问等各项补贴,发放清单上的人数都比实际人数多出10人左右,且均以现金支付,本该附在财务凭证上的每月考勤表也不翼而飞。

  “极有可能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虚报残疾人补贴的方式套取资金!”核查组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区纪委监委报告。

  “都是我的错!我觉得社工待遇低,本想私下‘操作’一点钱发福利,调动一下大家的积极性,没想到酿成大错!”几日后,左渠门社区党委书记应松贤主动到街道纪工委交代了事情经过。

  原来,“阳光家园”成立之初,来左渠门社区“阳光家园”报名登记的残疾人共有30余人,但实际来参加集中工作的残疾人只有18人左右。“当时我们想,残疾人不来工作,政府补贴发不出去也挺可惜的,就想方设法从每月出勤补贴里套一部分钱出来,给社工增加福利。本以为这些钱都是平分给大家的,最多就是集体违规,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应松贤对自己的无知追悔莫及。此后,该社区其余7名涉案人员也相继主动投案。

  2019年8月,左渠门社区6名在职社工因参与套取残疾人“阳光家园”补助资金95885元用于发放福利,其中4人被开除党籍,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并免去相应党内职务,责令辞去居委会相应职务,另有2名退休社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或批评教育,相关违纪款项已全部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