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3 浏览次数:10

位同学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山区)计划项目,现开展我院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西部(山区)计划招募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部计划

(一)工作内容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20232024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2万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二)服务单位、岗位需求

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岗位设置具体视服务单位需求为准。

(三)招募对象

2023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四)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应届毕业生到岗之前需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在读研究生需经就读院系和导师书面同意)。

3.需通过西部计划体检;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剥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山区计划”)

(一)工作内容

经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批准,自2003年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参照西部计划项目运作模式,开始实施西部计划广东地方项目——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下称山区计划)。自2021年起,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团广东省委、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决定扩大山区计划实施规模,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指导下,共同实施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下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山区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作为西部计划在广东实施的地方项目。服务地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个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每届志愿者脱产开展2至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二)服务单位、岗位需求

2023年,项目计划新招募选派志愿者约5000人(在岗约9000人),主要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汕头市、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汕尾市、阳江市、湛江市、茂名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服务期原则上为2-3年(具体岗位设置详见附件4)。

(三)招募对象

2023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四)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3.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

4.身心健康,符合项目体检及心理素质要求,具备能胜任基层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5.应届毕业生志愿者在到岗之前须获得毕业证书;

6.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优先;

7.特定岗位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背景和相关经历。

三、报名方式

(一)个人网上报名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人员可通过手机端点击“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进行报名,或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管理系统(http://xibu.youth.cn/,以下统称全国系统),填写报名表,选择1-3个意向服务省(须从新疆、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挑选,选择其他省份无效)。

2.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报名人员可通过手机端点击i志愿”“广东志愿者等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进行报名。

注意:报名“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者请同步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中填报相关信息。

(二)报名材料提交

提交材料有: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报名信息汇总表(附件1)、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还需提交《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可在西部计划报名信息系统下载打印)。将所有材料打包,以“姓名+西部(山区)计划报名”的命名方式,于5月2018:00前发送至邮箱vet_volunteer@126.com

四、注意事项

审核通过者将进行选拔考试具体形式另行通知。凡报名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报名、面试、体检、报到等情况的,均视为自动放弃参与资格。资格审核贯穿招募工作全过程,在任何环节,发现报名人员不符合招募条件或弄虚作假骗取录取资格的,均取消录取资格,问题严重的追究责任。


附件1: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报名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3:“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岗位及专业名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