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次数:56

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兽医学院开展多项护心、润心、暖心工作。

一、协同联动,全员护心

学院协同联动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家长、学生骨干等力量,全员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定期组织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和班主任研讨会,分析典型案例、讨论交流心理工作经验。

学院常态化开展家校联动,定期联系重点关注学生的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在学校临时管控期间,辅导员联系家长二十余人次,加强家校沟通,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压力和情绪,顺利度过特殊时期。

本学期邀请辅导员、心理中心教师、心理学研究生等为新生助班、心理委员、宿舍长培训累计四次,主题包括心理危机识别、心理工作职责、精神内耗等,培训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受到学生骨干们一致好评。


二、“花样”活动,无声润心

9月初,学院以“适应·融入”为主题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在有趣好玩的团队游戏中促进新生们相互认识,增进新生们的团队意识,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新集体。

为增强学生对生命之美的觉察和感悟,提升对生命的责任意识和美学素养,学院开展“生命润心,感悟成长”花草种植活动。学生们从学院领取种子、泥土和花盆,通过每天对植物的精心照顾、仔细观察,既感受到“我与植物共成长”的快乐,也深刻领悟到生命的宝贵与伟大。

疫情期间,学院除了为学生们提供生活保障,还努力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宿舍趣味挑战赛鼓励同学们挑战自我,不管是运动健身,还是展示歌舞才艺,抑或制作精巧手工作品,都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大声欢笑。

学院以感恩节为契机,开展“感恩有你”五行情诗活动,让学生们以诗抒情,用文字表达对亲友、对生命、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

在学院统筹组织下,各个班级也积极开展心理活动,班级团建、树洞计划、心理书籍共读等等,形式多样,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三、持续赋能,服务暖心

为及时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走出心理困境,兽医学院聘请心理学研究生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员,为兽医学子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自服务上线以来,已经累计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超过20人次。

“温心伴读”作为兽医学院特色心理赋能活动,目前已经开展至第四季,累计开展25期。温心伴读邀请老师、学生朗读一段喜欢的文字,带领读者一同感受文字的脉搏,收获一段感动与思考。本学期伴读内容包括《疯狂动物城》、《我很重要》、《吉檀迦利》、《小王子》等,或温暖治愈,或发人深省。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微信公众号“华农兽医快乐聊吧”上线心理科普栏目,结合学生关心的话题,如考试焦虑、人际沟通等,通过查阅资料,撰写心理科普文章,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兽医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一直通过开展护心、润心、暖心的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逐步构建完善的心理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文/陈坤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