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1079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学院简介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力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兽医学一级学科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下设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和兽医药学四个二级学科,其中预防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兽药残 留基准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兽药安全评价(环境评估)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兽医微生物耐药性风 险评估实验室、国家禽流感专业实验室(广州)、国家非洲猪瘟区域实验室(广州)、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广东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 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兽药研制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疫苗创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 测试中心(广州)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兽医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 ,全国排名第三;2015年学科的 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科研机构前1%;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世界排名第27位。

二、接收推免学科专业

我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学科专业包括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兽医药学等学术型和兽医专业学位等学科专业。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未曾受过任何处分;

(2)申请人必须为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指标,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3)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国家的体检要求,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4) 申请人须于录取当年学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日期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四、申请与选拔考核程序

1.为方便考生报名,2023年学校启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预报名系统”,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申请免试攻读我校2023年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可于9月27日前登陆https://yjsglxt.scau.edu.cn/Open/RecruitTkssTmYbm/Signin.aspx,点击“报名”,进入“华南农业大学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预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考生端操作手册详见附件。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预报名系统”仅为学校接收推免生的辅助管理系统,用于我校前期报名信息采集、材料及录取审核等。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复试通过的考生请务必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正式报名并确定拟录取。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复试通过的考生请务必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正式报名并确定拟录取。

2.接收学院完成报名资格审核,并向通过审核的推免生发放复试通知。推免生报名后请及时关注系统,接到复试通知后应尽快确认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3.复试考核

(1)2023年推荐免试生接收复试及录取工作按照2022年3月发布的《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2)复试时间由学院自行安排,会提前通知考生。

(3)复试方式由学院自主确定,采用现场面试或网络远程面试。

4.若申请人尚未知晓是否获得推免生资格,可先参加我校远程网络复试。若申请人取得当年推免生资格,则复试成绩有效;若未取得推免生资格,则复试成绩无效。

5.考生须将以下材料,提交至学院联系人电子邮箱:1531274547@qq.com,材料命名格式为:兽医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申请人姓名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

(2)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1份;

(3)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TOEFL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4)其他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学术论文或获奖证书等材料复印件。

6.相关招生信息请查询2023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制及收费情况详见《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本通知中若与教育部相关规定不一致的,以教育部文件为准。


五、奖惠政策

1.优先选择学科和导师。我院录取的推荐免试研究生,享有优先选择学科专业和优秀导师的权利。

2.可申请博士预备生。对于特别优秀的学术型推荐免试研究生,经学生申请和学院考核,在导师(博导)同意的前提下,可以录取为博士预备生(即硕士、博士实行“2+3”模式),按照博士预备生培养方案进行优秀创新人才培养,博士预备生于硕士在读期间享受硕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年)。

3.推免生入学第一学年直接享受学校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年)。

4.录取为兽医学院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者,除享受学校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年及申请国家奖学金外,入学后还可获学院奖学金(10000/生),及申请学院研究生专项奖学金(华南生药奖助学金、毕英佐奖学金、“勃林格殷格翰”奖学金等)

5.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及特殊困难补助

学校设置研究生“三助一辅”(助研、助教、助管)岗位,研究生可申请参与相关工作,并按文件标准发放岗位津贴。

另外,学校设置专项助学金,用于资助以下研究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个人发生重大疾病、家庭主要成员发生重大变故或家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等的研究生。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黄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410

联系邮箱:1531274547@qq.com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邮编:510642


华南农业大学推免预报名考生端操作手册.docx

                                                               兽医学院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