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350


11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兽医学院组织研究生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主题为“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本次报告会对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进行宣讲,并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以“守一不移、风险敦煌”为主题,讲述了她根植大漠57年,钻研石窟考古、保护与管理研究,推动了《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公布及实施的经历。樊先生对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中国工程院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航天精神”。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老一辈航天人在一穷二白且面临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下,咬紧牙关,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了众多难以想象的难关他见证了中国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的诞生,生动诠释了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献身事业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

观看直播的学生感慨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好奇心和自由探索的动机,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好奇心与科学探索的氛围,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还要认识到创新的社会影响,明确科学探索的责任,使其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和造福人类有机地结合起来,拿出更多独创的发现与创新,将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图文/兽医研究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