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491

1120日下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华农科协承办的第八期广东中衡山论坛——“现代生物技术”高端论坛在我校红满堂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邓诣群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教授和广西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何正国教授,分别以“寄生虫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及生物学意义”和“c-di-GMP信使分子受体的发现、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有关同志、科学研究院有关同志以及兽医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办公室主任袁文才教授主持此次论坛。

邓诣群致开幕辞,对与会专家和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将现代生物技术与兽医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新兽医”人才培养,希望通过知识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能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为兽医学学科与“新农科”的融合助力。

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有关同志表示,省科技厅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创新发展,通过聚集科研与产业优势,加强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的应用,共同促进我省现代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推广应用,促进农业农村的高效与可持续发展。

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疟原虫、弓形虫和锥虫三种寄生虫细菌生物学的研究,通过对不同表型或不同发育时期虫体的蛋白质组比较、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组分析、组蛋白修饰组及修饰组对病原生物学特性的调节的研究,发现蛋白质翻译后修饰(PTM)可调控不同发育阶段的基因表达、病原的生物活性、致病因子的功能及所有代谢相关的酶分子。

广西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何正国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通过研究结核分枝杆菌的基因调控网络、细菌生长的机制,从而揭示基因突变和耐药调控规律,发掘诊断抗原和潜在药物新靶标等。其中,c-di-GMP是一种“明星”分子,高水平的c-di-GMP可显著增强分枝杆菌抗氧化生长能力,可能在抗氧化适应中发挥关键作用。

目前,我校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广东中衡山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八期,为师生提供了丰盛的学术大餐和思想盛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科技创新要素的合作交流,我校逐步把“广东中衡山论坛”建设成为国内外现代农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论坛。

(文图/兽医学院 董齐 龙炜邦 黄小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