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138

      兽医学院蒋红霞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中英双边研讨会于201918-20日在广州燕岭大厦举行,会议邀请了16位英国专家来华“理解食物链抗生素耐药性驱动因素”与中方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此同时,还邀请国际上知名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Timothy R. Walsh教授和Quadram InstituteMark Webber教授来我院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由于洋副教授和蒋红霞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学术报告的还有兽医学院刘建华教授、熊文广教授、方亮星副教授、张荣民副教授及中国农业大学汪洋教授等老师和学生。

Mark Webber教授先做了一场题为“Studying adaptation of bacteria to stresses in the food chain”的学术报告,Mark Webber教授近年来一直关注细菌耐药性与生物膜的关系,从How, When, Where and Why 几个方面探讨耐药性形成机制和生物膜的演化,最终目标是提出预防和治疗感染的最佳策略。学术报告中Mark Webber教授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利用大量的转座突变文库探讨各种胁迫下生物膜的适应性、演化并发现了新的耐药机制,并且构建了基于这种大量的转座突变文库的灵活高效研究平台进行微生物学和微生物组研究。接着Mark Webber教授还做了一个题为“Introduction about different channels for Chinese researchers to apply for UK-China cooperation program”的简短报告。Mark Webber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方法新颖,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另外他还从中英合作的角度耐心讲解了英国不同基金项目的特点和申报难易程度,报告内容非常实用。

Timothy R. Walsh教授作了一场题为“One Health Approach to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MR):Dream or scream?”的学术报告.

Timothy R. Walsh教授首先指出贫困与细菌耐药性流行状况存在的关系,分析了发达国家与中低收入国家的政治文化经济卫生环境等之间的差异,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耐药菌的传播途径,提出了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共同健康理念。随后,以MCR-1TET×4)等耐药基因的发现及其流行机制研究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卓越成就。Timothy R. Walsh教授还介绍了他主持的Gates基金资助的临床AMR国际项目 BARINARDS相关研究内容,严谨的实验设计和大量翔实的数据使与会者深受启发。最后,他总结了细菌耐药性研究领域的四大问题:1.关于AMR / MDR / XDR的机制仍然缺乏了解;2.AMR国际合作的不紧密;3.缺乏对人类新型抗生素的共同思考;4.人与动物使用抗生素之间没有明确的界线。Timothy R. Walsh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Timothy R. Walsh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耐心解答问题,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刘雅红校长也非常关心这次中英双边研讨会的举办,还专门会见了英方代表,并就华南农业大学和英国院所可能开展的合作与Timothy R. Walsh教授、Mark Webber教授进行了交流。


新闻人物链接:

  

      Mark Webber教授是英国Quadram Institute抗生素耐药性进化研究方向的PI,兼任WHOFAO关于食物链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专家顾问。主要致力于从How, When, Where and Why方面研究细菌进化产生抗生素耐药性的分子机制,尤其关注细菌生物膜。近年来主要研究细菌如何适应生物膜内的抗生素压力。在Nat Rev MicrobiolMbioJ Antimicriob Chemother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抗生素相关文章超过85篇,担任J Antimicriob ChemotherJ Med MicrobialPLOS ONE的编委。

Timothy R. Walsh.英国 Cardiff大学医学院微生物与传染性疾病学教授;抗生素耐药性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昆士兰大学名誉主席;中国CDCECDCWHO顾问。从事抗生素耐药性研究超过20年,主持的重点科研项目共计69项,其中包括Gates基金资助的临床AMR国际项目 BARINARDS;中英联合项目 DETER- XDR-CHINA;中英 DX-CHINA-HUB项目等。研究并发现了全球半数以上的金属β内酰胺酶耐药基因,包括VMsMPsSPM-1GIM-1AIM-1NDM-1TMB-1等。所获基金支持超过60项,共计超过2千万英镑,在 NatureLancet等知名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



撰稿人:于洋、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