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692

0196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崔杰研究员应我院刘健华教授邀请,在兽医学院101报告厅作了主题为“pathogen bioinformatics comes of age”的精彩报告。参加此次学术报告的还有兽医学院冯耀宇教授、肖立华教授、孙永学教授、亓文宝教授和袁子国教授等老师和学生。

崔杰研究员围绕病原学生物信息的研究从四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结合SARS冠状病毒的起源与进化研究,对于病毒进化、病毒和宿主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生动地介绍。随后,崔杰研究员围绕着内源性逆转录病毒(ERV)在生物安全方面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相关介绍,并结合近期研究对ERV与宿主在基因组水平相互作用展开了深入介绍,阐述了ERV与人类相关自身疾病如宫颈癌的联系,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试图寻找癌症相关靶标,从而进行癌症早期诊断。最后,崔杰研究员讲述了目前流行的机器学习和肠道微生物方面的研究进展。开发出生物信息学新方法,从宏基因组和转录组水平,研究人类肠道微生物与机体健康间的相互联系。

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就逆转录病毒与人类不同地区进化的差异、如何从相关实验去验证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片段的广泛存在,以及整合型病毒与其跨宿主传播的联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易灵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