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36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是学生党支部的细胞,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学习制度化,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关心粤剧艺术的传承和保护。随着人们的娱乐生活日渐丰富,粤剧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少。为深入了解和学习粤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兽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2019427日来到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继昆曲之后第二个被列为世界级非遗项目的中国戏种。2012年,为保护和传承广东省唯一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艺术,广州市政府决定于荔湾老城区建设粤剧艺术博物馆。

27日上午10点,我们达到了粤剧艺术博物馆。跟着讲解员走进粤剧博物馆,我们一边学习着粤剧的文化知识,一边浏览着粤剧博物馆内的文物。展馆位于园林建筑之中,为岭南园林风格建筑,青瓦白墙。有假山花木掩映其中,高低错落。正中心有瀑布流水,增添活力。在湖中心具有一个粤剧戏台,整体布局精巧又不失大气,环境优美。展览整体按不同主题划分,有粤剧历史、行当变化、唱念做打、音乐乐器、舞台美术等几个方面,展示内容十分丰富。



 -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



-粤剧艺术博物馆讲解员介绍粤剧院的建筑-



-欣赏和学习粤剧表演-



-讲解员介绍粤剧文化的发展历史-

关于粤剧行当设置的知识:

粤剧最初是循湖广汉(剧) 班的行当建制,设置了末、净、生、旦、丑、外、小、贴、夫、杂十大行当。

清同治年间,十大行当进行了一次较大的整合,它的排列和行当的名称都发生了变化,依次为武生、正生、小生、小武、正旦、花旦、公脚、总生、净、丑十个行当。

清末民初,十大行当再次根据演出市场和剧目的需要进行整合,变成了武生、小武、花旦、正旦、正生、总生、小生、公脚;此外,将大花面、二花面统称花面,把男丑和女丑统纳入丑行。它们都各自保留丰富而又极具特色的行当专项表演艺术。



-行当分类-

在展览馆内具有许多的多媒体,具有视频音频等多种关于粤剧的知识。有粤剧的基本功、粤剧戏服的穿戴、粤剧的唱腔流派等等。



-通过展馆内的多媒体欣赏和学习粤剧的唱腔流派-

粤剧的表演戏服:



-蟒袍-

(蟒袍是传统戏中帝皇将相的礼仪服装,在登殿、审案、大典等场合穿着,以示庄重严肃。)



-女吉服-

(戏中饰演新娘的角色所穿,头戴新娘凤冠。)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支部个同志通过接触来加深对传统戏剧文化、戏曲精神的了解,领略了“南国红豆”的风采,加深了对粤剧文化的认知。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