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556

019426日上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兽医诊断实验室李干武博士应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邀请,于兽医学院101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肠外致病性大肠杆菌(ExPEC)毒力调控”(Virulence Regulation in Extraintestinal Pathogenic Escherichia coli)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坚教授主持,兽医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干武博士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讲述了其发现尿路致病性大肠杆菌(UPEC)通过一个新型二元调控系统(TCS)利用尿道感染部位的α-酮戊二酸促进菌株适应感染部位;接着,阐述了UPEC在微需氧及低铁的体内特定环境下调控TCS及其靶位基因的表达,从而保持对天然抵抗免疫力;最后,进一步讲述了UPEC如何通过TCS增强其应对活性氧ROS能力,从而杀死天然免疫细胞。李博士通过其新发现的TCS介导UPEC在感染部位获得营养、保持天然抵抗免疫力以及杀死天然免疫细胞等方面,讲述了在细菌与宿主机体互作过程中肠外致病性大肠杆菌毒力调控特征。报告结束后,李博士对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认真地分析和解答,并在如何解决科学问题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