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238

为增进兽医学院动物药学专业学生对动物养殖与兽药生产的了解,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201812日,在动物药学专业主任陈建新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及2017级动物药学专业共58名同学前往温氏集团及下属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见习。先后参观了动物药品添加剂研发与检测中心、中药提取车间、兽药综合制剂车间、饲料添加剂车间、温氏文化馆以及高村高效猪场。药理室蒋红霞、方亮星、连新磊及张荣民老师也参与了本次实践教学活动

         在大华农生物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兽药制剂与添加剂的生产过程,中药的提取纯化工艺,车间各功能区及日常管理要求,研发中心的高端精密仪器及其用途,让同学们见习了兽药从研发到中试、最后产业化的全过程。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全流程自动化的现代兽药生产流程,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高效率及良好工作环境。

  桂君博士介绍兽药研发室

饲料添加剂车间杨龙飞厂长介绍自动化的投料设施

在化药市场部主任杨利军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温氏文化博物馆,了解了温氏创始人温北英先生及温氏集团的创业史,在1983年艰苦的环境下从七户八股集资8000元创办养鸡场,发展至今成为年产值数近600亿元的世界顶级养殖企业。杨主任还讲述了温氏家族是如何为帮助农村困难农户摸索出“公司+农户的创新经营模式,带动一方乡亲共同致富。温氏集团光辉的创业史,农户在公司的帮助下脱贫致富流露出幸福笑容,不但给学生灌输了满满的正能量,更是极大的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从该企业的成功中得到了不少启示。

杨利军主任介绍温氏家族的创业史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高村现代化养猪场。该猪场是参照美国最先进的生产模式建造的,养殖4000头母猪,每年上市的商品猪达到10万头。同学们通过参观玻璃通道,直达母猪舍及哺乳舍,零距离感受见识现代化养猪设施及工作流程。猪场还建有高效的污水处理设施,经净化后粪便污水中99.9%以上的有机物被降解去除,达到零级排放标准。

学生参观高村智能养殖平台

养猪场参观通道

猪场污水处理设施

此次实践教学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兽药研发生产、动物养殖流程、环保处理等过程,对动保及养殖行业有了初步认识,增加了同学们作为兽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同学们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帮助。

本次活动得到我院派驻温氏集团的方炳虎教授的大力支持!

  

(文/张荣民,陈建新;图/刘芬芬,韩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