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4 浏览次数:53

关于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管理办法》(附件1),现将我校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日程

10月8日前

研究生网上申请论文评审,导师审核。

10月11日前

学院审核论文评审申请。

10月12日前

研究生提交论文电子版,进行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

10月14日

学校公布硕士论文匿名评审抽查名单。

10月20日前

博士学位论文送审。

10月25日前

硕士学位论文送审。

11月1日-18日 

完成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审核。

12月2日前

研究生完成论文答辩。在系统完成学历、学位信息核对。

12月9日前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

12月13日前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材料交学位办。

12月14日

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纸质版。

12月中下旬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学位授予问题。

12月底     

学位办制作、发放学位证书。

12月30日前

学院整理并移交学位档案。

日程安排详见《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日程表》(附件2)。

二、各学院、学科注意事项

    各学院请在9月22日前指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和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负责老师,并将回执(附件3)发到学位办邮箱xwb@scau.edu.cn

   (一)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

    2016年下半年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必须参加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每篇学位论文原则上限检1次。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电子文档(PDF文档),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研究生类别分别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学位办电子邮箱:xwb@scau.edu.cn,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研究生类别—参检人数(例:资源环境学院—在职专业学位硕士—26);博士生还需收1份学位论文简况表电子版(PDF文档)。学位办根据检测的先后顺序返还检测结果给各学院。未按期提交或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学位论文不得参加论文送审,详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暂行办法》(附件4)。

   (二)网上审核论文评审申请

    学院根据学习材料完成情况审核研究生论文评审申请,材料未完成的不得审核通过。其中,硕博连读的博士生,还需准备1份硕士期间的成绩单装入学位档案袋。

研究生申请论文评审必备学习材料

研究生类别

学习材料

开题报告

成绩单

二导审批表

学术博士


兽医专业博士

学术硕士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在职专业学位硕士

   (三)送审抽查到的硕士学位论文

    10月14日研究生院组织现场随机抽取匿名评审硕士学位论文名单。抽查名单公布后,学院收集被抽中研究生经匿名处理的学位论文,并于10月25日前安排学位论文寄送外校匿名评审。

   (四)网上录入匿名评审结果

    学院收回匿名评审硕士论文的评阅意见书后,在11月22日前将评审结果录入系统,并将评阅意见书转给答辩秘书。

   (五)网上审核答辩委员会信息

    11月22日前,答辩秘书网上录入并提交答辩委员会信息,学院审核无误后,提交学位办审核批准。

   (六)领取和发放答辩材料

    11月15日-23日,学院到学位办统一领取答辩材料袋、学位档案袋等材料,并从系统导出成绩单一式2份,盖章后一并发给答辩秘书。

   (七)审核科研成果

    学院网上审核申请学位研究生是否达到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中科研成果的要求,并导出《申请学位科研成果审核汇总表》,11月15日前将汇总表及研究生的《申请学位科研成果一览表》统一交学位办。科研成果审核不通过的,不得上分委会讨论学位。

1.审核对象:学术硕士和全体博士(含兽医专业学位博士)。

2.审核要求:根据年级、专业参照相应的培养方案。

   (八)导师和学科审核学位论文

    分委会进行学位论文预审前,导师和学科须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把关,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在学位论文中的《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上签名后,研究生方可将学位论文提交分委会讨论。

   (九)分委会审议并决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

    各分委会在正式会议前必须组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严把质量关,并将学位论文预审情况(附件5)上报校委会,今后,校委会仅对博士学位论文和需重点审查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预审。各分委会应于12月9日前召开会议,审议并决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学院通过系统导出分委会表决票,会后在系统录入分委会表决结果。

   (十)移交材料

    分委会讨论学位后,分委会秘书于12月13日前将以下材料提交学位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xwb@scau.edu.cn):

    1.《华南农业大学2016年12月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情况报表》(附件5)。

    2.分委会建议授予学位的研究生中,需校委会重点审查的硕士生需附《硕士学位论文分委会预审意见书》(附件6)及学位论文各一份。

    3.《博士学位论文分委会预审意见书》(附件7)(每名博士生一份)。

    4.《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讨论结果信息表》(系统导出)纸质版一份。

    5.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大一寸蓝底彩照每人2张,照片背面注明学院、学号和姓名,装到信封内。

    6.以下纸质材料分类整理,并按《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讨论结果信息表》名单顺序排序:

   (1)所有研究生的学位信息表(研究生从系统导出打印并签名);

   (2)博士生的3份论文评阅意见书复印件装订成册(封面需写上研究生姓名);

   (3)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十一)材料归档

    1.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学位后,学位办将以下材料发给学院:

   (1)《授予学位决议书》一式2份

   (2)《2016年12月获学位人员学位档案移交清单》

   (3)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人事档案签领表

   (4)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2.学院负责分类整理及移交:

    学院根据下表分类整理答辩及学位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移交。

答辩及学位材料分类整理及移交一览表

项目

材料名称

学术

博士

学术

硕士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在职专业学位博士

在职专业学位硕士

移交

时间

研究生

档案室

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



12月13日前

授予学位决议书



校委会召开后,由学位办统一移交。

人事

档案袋

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




校委会召开后,学位办返还相关材料,学院统一装袋密封并加盖公章,与学位证一起发给研究生本人。

授予学位决议书




研究生登记表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档案馆

按学位档案袋上的清单要求整理

12月30日前

注:本校教职工领取人事档案袋后,请务必在领取一周内将本人档案袋交档案馆。

三、研究生、导师、答辩秘书注意事项

   (一)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

    研究生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必须为PDF文档)交导师审核同意,并按检测要求处理后交学院负责老师。

    1.检测日程

    为了不影响论文送审和论文评阅意见回收,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检测日程分别安排。确有特殊情况未能按时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的,在确保评阅结果能按时返回的前提下,可推迟到论文送审前进行检测。

 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日程表

工作步骤

博士生

硕士生

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文档)到学院

10月12日前

学院收齐参检论文,按要求打包交学位办

10月13日

学位办进行论文检测

10月14日-16日

10月17-19日

学位办反馈检测结果

10月17日

10月20日

研究生提交论文纸质版

博士无需提交

10月20-21日

论文送审

10月20日前

10月25日前

    2.检测要求

   (1)检测对象:

    我校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的学位论文。

   (2)检测内容:

    学位论文封面、目录、正文(不含材料、方法和案例)和参考文献。致谢和后记部分不纳入检测。

   (3)命名格式:

    姓名—学号—学院名称,例:张三—2012115001—经济管理学院。

    3.检测结果运用

    检测结果不通过的不能安排论文送审,不通过却自行安排送审的,论文评审结果无效。导师或研究生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可在结果反馈后两日内向学位办提出复查。其他情况参照《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暂行办法》执行。

    4、博士学位论文送检

    (1)为适应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发展需要,提高送审效率,2016年下半年起,我校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将采取网络平台通讯评审的方式进行(涉密论文除外)。博士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合格后,将直接使用检测的版本进行送审(即参加检测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必须与参加匿名评审的版本一致)。请博士生务必确保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文档)为终稿(除致谢外,论文其他部分应完整),并进行匿名处理

    (2)除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外,博士生还需提交学位论文简况表电子版1份(PDF版,附件8),命名格式为:姓名—学号—学院名称—论文简况表,例:张三—2012115001—经济管理学院—论文简况表。

    (二)论文评审申请与审核

    10月8日前,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提交论文评审申请(如本学期之前申请过但未送审、未答辩或答辩未通过的,需重新申请),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过期申请系统将关闭。导师在系统中审核,并尽快在系统中指定论文评审秘书(一般也是答辩秘书,本通知统称答辩秘书)。

    (三)学位论文送审与评阅意见回收

    1.匿名处理:实行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封面(使用匿名评审专用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学位论文中体现作者及导师个人信息的内容必须进行匿名处理(以符号“□□□”代替,参考文献部分无需匿名处理)。匿名送审的学位论文不含“致谢”部分。

    2.博士学位论文:10月12日前,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文档)和论文简况表各1份,统一提交到学院。论文相似性检测合格后,10月20日前,学位办安排进行网络平台通讯评审。

    3.匿名评审的硕士学位论文:10月20—21日,根据学院的通知将送审的学位论文一式2份,《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意见书》或《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意见书》(网上下载)一式2份交学院。匿名评审费(金额500元)先由学院垫付,之后研究院统一报销。10月25日前,学院安排论文送审。

    4.常规评审的硕士学位论文:10月25日前,由答辩秘书安排论文送审。

    5.11月22日前,将评审结果录入到系统中。硕士匿名评审结果由学院录入,硕士常规评审结果由答辩秘书录入,博士评审结果由学位办统一录入。

   (四)科研成果审核

    11月8日前,博士生和学术硕士生应自查是否达到培养方案中科研成果的要求,并在网上提交科研成果审核申请;经导师审核确认后,研究生导出《申请学位科研成果一览表》,连同科研成果材料复印件一并提交学院审核。

   (五)答辩委员会信息审核

    论文评审通过后,11月22日前答辩秘书在网上提交答辩委员会信息,并导出学位申请材料。提交答辩委员会信息时,应详细、准确填写答辩时间和地点,以便发布答辩公告。

    经学院和学位办批准后,答辩秘书从学院领取答辩材料和成绩单,并组织答辩,未经批准不得答辩。

   (六)网上学历学位信息核对

    12月2日前研究生在教育管理系统中进行学历、学位信息核对,并上传学位证照片;在职专业硕士生、在职专业博士生只需核对学位信息。完成学位信息核对后,导出学位信息表,打印并签名,交给答辩秘书。

   (七)提交答辩材料

    完成答辩后,答辩秘书按答辩材料袋和学位档案袋清单整理好答辩材料,交到学院。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和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应于答辩期间向学院提交2张大一寸蓝底免冠彩照(与管理系统上传的电子版照片一致)。

   (八)提交学位论文

    研究生必须于12月14日将纸质版学位论文(博士:1本平装、2本线装,涉密论文少交1本线装;硕士:1本线装,涉密论文不用提交)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独立使用版)》(附件9)一式2份提交到学位办。研究生提交给学院的学位论文按照各学院的具体规定进行。

    所有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前应确认《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版权使用授权书和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论文装订版)》(附件10)中本人、导师和学科带头人是否完成签名。具体要求见《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注意事项》(附件11)。

 四、其他

   (一)提前答辩

    需提前答辩的,应在申请论文评审前提出书面报告,程序如下:网上下载并填写《华南农业大学学术研究生提前毕业审批表》,导师和学院审核后交学位办审核。

   (二)涉密论文

    论文需保密的,应按照《华南农业大学涉密学位论文管理暂行办法》(华南农办〔2010〕6号)的规定,务必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办理好相关手续,并在申请论文评审前将定密审批表交学位办(其他时间申请无效)。

    涉密博士学位论文,应由答辩秘书在10月13日前将经过匿名处理的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意见书》各3份、10位候选评审人名单(必须为博导,其中至少5名为外学院,答辩委员与论文评阅人不重复)提交学位办。所有涉密论文作者,应在毕业离校前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和1本线装交学校档案馆保存。

   (三)管理系统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具体操作方法见《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附件12)。

 

    研究生论文评审、答辩所需相关资料可在“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答辩与学位”(http://yjsy.scau.edu.cn/Article_List_xwgz.asp?type=12&parentID=12)下载。


 

件:

1.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管理办法.doc.doc

2.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日程表.doc.doc

3.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负责人回执.doc.doc

4.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暂行办法.doc.doc

5.华南农业大学2016 年 12月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情况报表.doc.doc

5.华南农业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doc

6.硕士学位论文分委会预审意见书.doc.doc

8.博士学位论文简况表(学术博士、专业学位博士).rar.rar

9.华南农业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论文装订版).doc.doc

10.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独立使用版).doc.doc

11.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注意事项.doc.doc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2015年12月修订).doc.doc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答辩秘书.doc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导师.doc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学院.doc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研究生.doc

研究生学位论文书脊格式(博士、硕士通用).doc.doc

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格式(全日制专硕、在职专硕).doc.doc


 联系电话:学位办85281636;培养办8528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