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311

  2019年4月3日晚19:30我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302会议室举行了部分教师与学生代表的教学信息交流座谈会。本次交流会主要为师生提供交流的平台,解答学生疑惑,加强师生交流,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与学风建设的目的。参加此次交流会的老师有兽医学院教学副院长孙永学、党委副书记杨利江、专业主任马勇江、教务员梁雯霏和辅导员傅叶琪。兽医学院信息委员会的同学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交流会上,老师们对学院教学信息委员会近期收集整理的十几个具代表性的教学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老师们又对现场学生代表的即时提问进行解答。问题涉及综合测评、双学位、专业分流、重修、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考研、出国交流等多个方面,现将问题解答汇总如下:

问题1:一些与学术有关但与本专业无关的证书为什么不能加智育分?例如在竞赛类加分中,刊登的文章或参加的一些活动、竞赛,是否都要与本专业有关才能加分?

回答1:只要与学术相关的活动、文章或竞赛都可以加分,但为了保证活动与学术的关联性,会对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评估,以保证综合测评的公正。


问题2:划分大小动物方向是怎么评分的,绩点占比多少?

回答2:首先通过学生报名分流,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再进一步面试筛选,并考察报名小动物方向的同学前期有无参与各项实践活动以及有无动物医院的实习经历等,且挂科不能超过两门,并不是仅以绩点进行专业方向划分。


问题3:专业分流之后,假如被分到大动物班,是否还能沿小动物方向学习?

回答3:不同的方向会有相应不同的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学习的内容会有所不同,大动物的课程也会提及一些关于小动物的内容,实验过程接触的实验动物也属于小动物,学习大动物方向毕业也可以从事宠物医生等工作,前提是要积累足够的实践经验,平时可以听一些有关小动物的讲座,重视实践,多到宠物医院实践。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可以主动找班主任老师交流了解更多关于不同方向的信息,避免选方向时犹豫不定。


问题4:分流后课程或者教学上各方向之间具体有什么不一样?

回答4:课程内容上会有差别与侧重,小动物会有专门的小动物内科学、产科学等相应课程,大动物的课程也会提及一些关于小动物的内容。


问题5:什么时候会要求选导师?

回答5:动物医学方向大三第二学期(即第六学期)通知选导师,药学方向(即第四学期)大二下学期通知选导师,会有一个学期的时间供同学们选择导师、与老师沟通确认并确定课题等,第八学期(药学第六学期)将统一领取实验记录本,毕业后实验记录本要进行回收存档。备注:丁颖班在第二学期末开始选择导师,第三学期确定所选导师(第三学期有一门兽医技能训练课程需要导师评分)。


问题6:如何选择导师?

回答6:学院的网站上有导师简介以及研究方向,同学们可以主动联系老师沟通了解方向研究主要内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问题7:如果是跨专业考研怎么联系导师?

回答7:可到相关专业的网站了解相关导师的基础信息(包括联系方式)以及研究方向并主动与老师联系。


问题8:大五下学期重修或补修之前课程,可否在当年六月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回答8:如果学生重修或补修的是能够在五月份之前结束并考试,在六月份之前能够出成绩的课程,则能够在当年六月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是六月份才能结束的课程,成绩出不来,则不能在当年六月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此类课程是本学院的课程,可以和任课老师协商提前考试,全部通过就可以在当年六月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因为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一定要经过审核:课程是否全部修满,学分是否达到要求等等,各个条件确认满足之后才能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重修或补修的是其他学院的课程,则与老师协商提前考试的希望不大,不能够在当年六月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学校拿证的准许年限是七年,如果学生休学或创业可以延长至九年)。


问题9:如果不可以,那么需要何时进行何程序才可拿到?

回答9:学校每年有两次授予学位的机会,一次是在六月份,另一次是在年底(也就是每学年的学期末),如果学生已经通过所有重修科目,学分达到要求,毕业论文回答辩已经通过,则重新提交材料即可在年底(也就是每学年的学期末)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但不会举行授予仪式。


问题10:毕业实习的开始的时间和时长?

回答10:目前毕业实习开始于第八个学期也就是第四学年结束之后的暑假(一放假就开始实习,大约从七月十日开始),动物医学专业(不设方向)学生的实习期为三个月,即七月到九月,动物医学专业(小动物疾病防治方向)学生的实习期为六个月,即七月到十二月,动物药学专业学生的实习期与动物医学专业(不设方向)学生相同。


问题11:学院是否有专门的实习基地提供给实习的同学?

回答11:学院目前约有60~80个实习基地提供给实习的同学,学生实习的实习基地只能由学校提供,绝对不允许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


问题12:实习的工作单位的选择具体是什么方式以及安排的人员方案。

回答12:实习工作单位的选择通过学生填报志愿的方式进行,优先考虑学生的第一志愿,当一个实习基地填报的学生超过上限人数时以绩点排名前后为准录用,但实习基地的选择是双向的,学生还需要通过负责此实习基地的指导老师的复选,如果绩点排名靠前的学生不能满足面试的要求,则按排名录用后面能够满足面试要求的学生。


问题13:丁颖班学生毕业实习是否跟其他医学和药学班一样去企业或者单位实习?还是可以去实验室呢?

回答13:丁颖班学生的毕业实习可以优先安排在学院的实验室,但如果学生想要去企业或者单位实习,也可以同其他医学和药学班学生一样,在学校提供的实习基地中选择、填报。


问题14:延迟毕业对考研、就业有何影响?

回答14:考研(出国)、就业(考执业兽医资格证、公务员、国家事业单位)都需要审查资格(是否拿到毕业证),因此如果延迟毕业是指不能在当年六月拿到毕业证,则对考研(出国)和就业(考执业兽医资格证、公务员、国家事业单位)有很大影响,如果就业单位不是国家事业单位,则与用人单位协商可能得到解决,如果延迟毕业是指学生因中途休学需要比同届晚一到两年毕业,则对考研、就业没有影响。


问题15:对于考研和跨专业考研有什么建议吗?

回答15:跨专业考研是可以的,但是有一定的难度:可能存在因本科所读专业不同而不被面试官认可的情况。


问题16:保研的具体硬性要求是什么(如绩点、四六级、是否需参加大创等比赛、是否不能挂科等等)?

回答16:学校对推免的最低要求为:平均绩点3.2以上,不挂科,学术型推免专业排名前30%,专业型前50%,需要通过四级,学院对于推免的要求会比学校的更高,具体要求学院制订了一套非常详细的准则,学生可自己在学院的官网上查找、了解,一般应该通过六级,大创的排名需要在国家级项目的前五名,省级的前四名,校级的前三名,院级的前两名,一定不能挂科。


问题17:为什么不同年级丁颖班的保研比例不同?

回答17:不同年级丁颖班的保研比例是由学校政策规定的,16级为60%,17级为30%。


问题18:体测分数对保研有影响吗?

回答18:没有影响。


问题19:如果取得了保研资格,是本校保研还是外校保研?

回答19:本校保研外校保研均可,但学校规定原则上只向具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的科研院所和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推荐免试生。


问题20:学校每年的保研人数是根据什么来确定的?

回答20:学校的保研名额是根据在校学生的比例来确定的(3%),此外还会以学科建设为依据,比如兽医学院上一学年教学评估被评为A级,学校就给学院增拨了九个保研指标。


问题21:科创比赛的普及性并不高,这是保研必须符合的基本要求,具体是指科创是参加就好还是要看级别和个人在项目中的排名先后?

回答21:要看级别和个人在项目中的排名先后,国家级项目个人需排在前五名,省级前四名,校级前三名,院级前两名。


问题22:在丁颖班能否修双学位?

回答22:学校不限制丁颖班学生修双学位,但是不建议丁颖班学生选择修双学位,一方面是课程较满,学生很难抽出时间,另一方面修双学位是没有必要的。


问题23:学校提供交流项目方面和丁颖班这种性质对接的很少,和兽医专业对接的也不多,以后能否考虑增加这类机会?能否考虑适当资助丁颖班学生海外留学一段时间?

回答23:学生想要了解学校提供的交流项目可以浏览学校官网国际交流处的学生项目,其中有各个项目的说明。而针对丁颖班,学校教务处开设了“国际学术交流训练”这一项目。另外老师提醒这些项目学校最高补助金额两万,还有学生如果有出国交流的想法需提早准备好外语成绩,以免耽误计划。


问题24:交流项目:出国留学的名额、要求、国家选择、申请程序?

回答24:可以在学校网站的国际交流处查看详细信息。


问题25:出国交换项目如果在最后一年申请影响到毕业实习,是否有可能导致延毕?

回答25:可以将出国交换当作是毕业实习,毕业回答辩也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而避免延毕的关键是毕业要求的学分必须达到。所以老师提醒在外交流学生所修课的门数需比在校学生多,且科目最好与专业相近,否则可能导致学分不够,如果不能补够学分就会延毕。一部分国外课程可以置换成学校的选修课,而转换成专业课比较困难,所以老师建议学生如果打算在高年级出国交换的可以在低年级时少选些选修课然后选高年级的专业课。


问题26:双学位课程安排和申请条件,辅修需要达到什么要求(如绩点等)?是所有的专业都能辅修还是只能是同科专业辅修?挂科还能否辅修?

回答26:首先双学位课程安排、申请条件和辅修要求都可以在学校教务处网站查询。推免首先需满足学校的条件,而各个学院也有自己的要求,我们学院的要求会高于学校的要求。各个专业辅修及双学位会有一些要求必学的课程。另外双学位的要求较高,辅修主要是学习专业的核心课程,而双学位则不只是核心课程还有专业的基础课程以及实验课,并且毕业论文、毕业回答辩都需通过考核。


  本次交流会加强了师生交流,增进了师生互相了解。通过解答学生们的疑惑,让学生们对大学五年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也让老师们对学生的需求有了深入了解,为我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